首页>理论文件>界别特色界别特色

社会阶层的互动有利于社会稳定

2014年02月11日 20:45 | 作者:万家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一个稳定的社会,一定是一个开放、平衡的社会,一个社会阶层互动的社会。因此,保持社会的稳定在于创造动态平衡的机遇与机制,防止阶层固化。

  社会阶层是一个自然概念,是指以利益为基础划分的社会人群。通常所说的白领阶层、蓝领阶层、低收入群体等等,都是社会阶层。这种划分没有细致的标准,大体是根据这些人在社会上拥有的收入水平,占有的社会资源,以及在社会上获得的评价程度,和本人对所处阶层文化认同。虽然说,法律规定是人生而平等,但实际是指人格权的平等,不可能是经济地位与社会地位的平等。在获得财富不平等后,拥有社会其他资源也就可能不平等,使得不同阶层的人在社会评价上存在客观上的差距,从而使不同阶层的人在社会上受尊重的程度感与尊严感有所差距。因此,我们可以看出社会阶层突出的差异性,特别是利益上的差异性是区别不同社会阶层最主要的依据。

  界别是一个政治学概念,它与社会阶层有着紧密的内在联系,但两者之间也存在很大的差异性。界别的概念包含这些方面的内容,一是界别是指向横向群体,而阶层指向的是纵向群体;二是界别之间强调的是政治上的平等性,阶层反映的是利益上的差异性;三是界别既包含着经济利益,也有政治诉求的内涵,而阶层仅指经济利益。总之,界别是一个由政治诉求相同或相近,有着广泛的文化认同的政治团体,它与社会阶层之间有着天然的渊薮,界别与阶层之间是既有紧密联系,又相互区别的。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阶层 利益 稳定 诉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