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协商民主协商民主

进一步完善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

2014年02月11日 20:44 | 作者:阎金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初步实现了自鸦片战争以来志士仁人富国强民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梦想。我们将要追求和实现的,是一个更加宏伟的“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同时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大大提高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在这个过程中,人民政协将发挥十分独特和重要的作用。

  实现中国梦:人民政协的独特作用

  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广泛性和包容性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人民政协不是国家权力机关,也不是国家行政机关,而是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协商机关。在面临各种挑战的今天,如何少走弯路,保持比较顺畅的发展是一个突出问题。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团体通过政协对重大问题进行协商,有利于科学决策于协商之后。近年来,中共中央着眼于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对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为政协工作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人民政协的工作有助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构建和谐社会是全体中国人民面临的新任务。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统筹各方面利益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和谐社会的构建,事关能否形成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是中国共产党所追求的重要目标,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任务的客观要求。通过人民政协,可以有效地将各方面意见反映上来,减少决策中的盲目性并及时解决人民群众所关心的问题。人民政协在社会各方面的相互沟通、相互理解、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已经为实践所反复证实,并将继续发挥作用。

  人民政协的工作有助于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及各个界别的作用。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能够在经济建设主战场贡献聪明才智,围绕“第一要务”发挥自己的作用,为五个文明建设献计献策。发挥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基础上实现大团结,推进大联合,谋求大发展。在努力实现“中国梦”的今天,更需要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拿出高水平的参政议政成果,提高参政议政工作水平。

  人民政协的工作有助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要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从新中国成立之前的统一战线,到建国初期就形成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人民政协成为我国实行协商民主一个重要舞台。在政协这个机构里,各个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个阶层、各个界别、各个民族、各个宗教以及各界别的代表人士,都能够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就国家的大政方针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编辑:刘爱梅

01 02

关键词:协商 人民政协 民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