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界别特色界别特色

政协应当成为密切联系各界别群众的重要平台

2014年02月11日 20:45 | 作者:张昌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特别是关于党的群众路线的一系列精辟论述,既深刻分析了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又指出了我们党拥有的最大优势和面临的最大危险,催人奋进,令人警醒。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更是人民政协的生命线。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关键是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加强与各界别群众的密切联系。

  密切联系各界别群众,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在。人民政协从诞生之日起,就与各界别群众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政协章程》明确规定,人民政协要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

  我们面临的问题越是复杂、棘手,就越需要了解真实情况,越需要集思广益,越需要密切联系各界别群众。党和政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通过民主协商的渠道,听取群众的愿望和诉求,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中共十八大首次把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写入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这为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扩大公民和社会各界在政协的有序政治参与,更紧密地联系和服务各界别群众,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在我国的政治架构下,政协为各界别群众提供了一个交流、交锋、交融的平台,拓展了一条通过充分协商、沟通协调、集思广益、增进共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渠道。地方政协要紧紧围绕重大发展和民生问题,组织委员深入开展调研,及时汇集情况、集中分析、梳理分类,选准协商议题,做实协商活动,用好协商成果,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把密切联系群众、维护群众利益,作为重要职责,贯穿于履行职责的全过程,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中,为政协事业发展赢得生机活力。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群众 政协 委员 各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