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委员主体作用委员主体作用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提升政协工作活力

2014年02月11日 20:44 | 作者:赖社光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组织的“细胞”,政协工作能否取得良好的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协委员的综合素质。总的来看,各级政协委员在履行人民政协职能、展现人民政协形象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也出现了“哑巴委员”、“荣誉委员”等现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因此,各级政协组织要把提升委员履职能力作为重要任务,完善委员产生程序,优化委员队伍结构,强化委员学习,切实提高委员履职综合能力。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指出:“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发挥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主体作用,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岳阳市政协就如何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做了一些有益探索,有效提升了政协工作的整体活力。

  一、 提升委员履职能力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组织的“细胞”,政协工作能否取得良好的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协委员的综合素质。总的来看,各级政协委员在履行人民政协职能、展现人民政协形象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也出现了“哑巴委员”、“荣誉委员”等现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因此,各级政协组织要把提升委员履职能力作为重要任务。一是要完善委员产生程序。岳阳市政协在去年换届之时,连任委员人选由市政协党组根据委员届内表现提名;新任委员人选和常务委员人选产生机制上,突出了群众举荐、个人自荐,加强了对政协委员自身履职能力考察力度。通过这一举措,严把委员“入口关”,提高了委员履职自觉性、主动性。二是要优化委员队伍结构。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政协面临着新形势和新任务,进一步优化委员队伍结构是提高委员履职能力的必要举措。岳阳市本届政协委员360名,界别29个,平均年龄43.6岁;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295人。综观本届政协在委员构成上,界别设置合理,人员结构更加优化;扩大了政协委员的覆盖面,增加了在岳阳地域的中央及省驻岳单位和部门,特别是企业、高等院校、科研和金融机构的政协委员数量;党政领导有所减少,专家学者、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和商会代表增加,适当倾向基层群众代表。委员队伍的进一步优化,在开展重点调研、专题协商、委员视察、反映社情民意中更加具有专业性、代表性,更具有活力。三是要强化委员学习。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是政协委员提高自身素质、发挥主体作用的根本途径。政协工作政治性、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做一个合格的政协委员,需要通过学习了解党的政治理论、路线方针、人民政协知识;掌握履行职能所需的经济、历史、法律等知识,打造合理的、与时俱进的知识结构。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干好工作的本领,致力于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自去年换届以来,岳阳市政协采取了多项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强政协委员培训。如组织了为期一周的委员培训班,主要对人民政协知识、加强委员自身建设等进行专题培训,提高委员履职水平。在开展各界别活动时,通过座谈会、论坛等形式开展专业知识交流、探讨,提高委员协商能力和水平。今年还开展了“岳阳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探讨”、“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等专题学习,提高了委员履职综合能力。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委员 政协委员 政协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