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委员主体作用委员主体作用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提升政协工作活力

2014年02月11日 20:44 | 作者:赖社光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二、 改善委员履职环境

  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就要尊重和保护政协委员的各项民主权利,积极为政协委员履职创造条件。要尊重和保护政协委员的参政权。政协章程规定,政协委员在本会会议中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有对本会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有通过本会会议和组织充分发表各种意见、参加讨论国家大政方针和各地方重大事务的权利,对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的权利,以及对违纪违法行为检举揭发、参与调查和检查的权利等。各级政协组织要依法依章维护政协委员遵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履行职责的权利,保证在政协的会议和活动中,政协委员能够畅所欲言,充分发表各种意见。在实践中,我们在保证委员参加政协会议等参政议政活动外,还积极推荐委员担任“政风行风评议员”、“民主监督员”等,有效扩大委员参政渠道,提高参政频率。要尊重和保护政协委员的知情权。各级党委、政府和政协组织要保证政协委员的知情权,及时通过举办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专题讲座及印发学习材料等,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提供必要的信息。知情才能议政,知情才能出力。各级政协组织要及时组织委员学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让委员知“上情”;定期不定期邀请有关方面领导通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包括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情况,旁听政府及有关部门的会议,让委员知“内情”;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实际,体察民情,及时了解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加大社情民意反映力度等,让委员知“下情”;组织政协委员到外地学习考察,开阔视野,掌握信息,让委员知“外情”。委员“知情”多了,主体作用就会发挥得更好,更有成效。要及时向委员反馈其意见建议的采纳情况。政协机关要加强与党政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相关各部门要认真抓好委员意见建议的跟踪反馈工作。要认真落实提案办理见面率,及时听取提案人意见,及时反馈提案办理情况。岳阳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政协委员所提意见建议反馈力度,如市委近年来出台了加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文件,对委员意见建议反馈分别明确了责任单位、具体时间;市委办、市政府办分别明确一名副主任与市政协办公室开展日常工作联系;通过对提案办理进行民主评议、现场测评等方式,提高了提案办理见面率、落实率。

  三、 搭建委员履职平台

  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关键在于搭建委员履职平台,大胆探索委员活动载体。一是要重视发挥界别作用。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组织的显著特色。要选择德才兼备、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委员作为界别召集人,规范界别工作要求。各界别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界别活动,拓展界别工作的空间,通过提案、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和载体,充分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二是以专委会为重要依托。专委会要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工作机构作用,以服务委员履职、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为出发点开展工作。岳阳市政协每个专门委员会联系政协委员50名左右,使政协委员能够与政协组织保持经常性联系,履职的渠道更加畅通,专委会工作更加务实,更加具有活力。三是以创新活动载体为主要途径。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要大胆探索政协委员的活动载体。岳阳市政协今年在委员中广泛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倡导委员在年内“提出一件有质量的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参加一次委员视察活动,办一件民生实事,参加一次志愿者行动”。“五个一”活动得到了全体政协委员的积极响应,成为委员履职的主要载体。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委员 政协委员 政协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