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委员主体作用委员主体作用

搭建履职平台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2014年02月11日 20:44 | 作者:吴家白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力量源泉,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人民政协能否发挥其重要作用,关键在于如何更好地引导和组织政协委员施展才华、积极作为,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近年来,甘肃省临夏州政协以搭建履职平台为突破口,为委员履行职责创造条件,有效提升政协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在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 搭建明政知情平台,夯实委员履行职责的基础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必须让委员知上情、明下情,多知情、知实情,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委员多出招、出实招。实践中,我们把提升委员的知情度作为发挥好主体作用的基础性工作,搭建知情明政平台,做到了“知”、“明”、“熟”。“知”就是让委员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本届州政协换届后,新任委员占到一半,为了让委员们掌握政协工作基本知识,尽快进入角色,临夏州政协及时举办新任委员培训班,邀请省政协领导和专家给委员们讲理论、谈实践、授方法,使委员增强了履行职能的责任感。“明”就是让委员把握发展形势。通过不定期召开情况通报会、适时举行学习座谈会等形式,让委员及时掌握中央和省、州委的重大方针政策,明确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提高了把握大局的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召开宗教界人士情况通报会,向全州宗教界委员和宗教界上层人士,讲政策、讲大局、讲和谐,沟通思想、梳理情绪、聚集力量,增进了共识,凝聚了人心,形成了服务发展的合力。“熟”就是熟悉相关领域专业知识。根据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等课题的开展,组织委员深入学习相关行业的专门知识,为研究深层次、专业性较强的问题做准备。如请相关领域专家,给委员分别作了民间文化和城市发展带动战略专题讲座,提高了州政协民间文化保护发展和建设区域经济中心两大调研课题的质量,提出的相关建议有深度、有见解,被党委、政府采纳。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委员 平台 履职 发挥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