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委员主体作用委员主体作用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应做到“四个必须”

2014年02月11日 20:44 | 作者:吉林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委员能否积极主动地参加政协履职活动,一方面取决于其自身的责任意识,同时还取决于政协组织同委员之间关系的紧密程度、取决于委员对政协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因此,政协组织要更好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就要密切同委员的联系,增强同委员的思想和情感交流,使委员切实感到在政协组织中受到重视、尊重和关怀,从而增强作为委员的主人翁责任感,提高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自觉意识。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牢固树立委员主体意识,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提高政协履行职能水平的基础和关键。多年来,北京市政协坚持把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作为开展工作的基本着力点,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有效方法和途径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些有益经验。在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关键是要做到四个“必须”。

  一、 必须重视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工作

  政协委员作为各族各界群众的代表,肩负着重大的政治责任。提高委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是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前提。从当前各级政协组织的实际情况来看,多数委员在进入政协组织之前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职能、作用和履职的方式方法缺少系统的了解,进入政协组织之后急需加强对相关内容的学习。同时,作为委员还必须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要求,进一步学习掌握国家大政方针,了解国情、把握民意,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因此,加强委员的学习培训是委员队伍建设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政协组织要有效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就必须加强委员的学习培训工作,帮助委员了解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掌握经济社会发展动态,熟悉人民政协理论和实践知识。

  多年来,北京市政协通过不断探索,形成了包括新委员培训班、委员暑期读书班和政协报告厅在内“三位一体”的学习培训体系,在组织和推动委员开展学习上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在每届政协成立之初或届中委员集中调整后,举办新任委员培训班,组织新委员学习党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学习委员履职的主要方法和形式,使新委员能在短时间内系统了解担任委员所需的基本知识和经验,为履行委员职责奠定必要基础。二是每年围绕一个主题,举办委员暑期读书班,组织委员通过辅导报告、读书自学、座谈讨论等形式进行集中学习,并将学习同参观考察、联谊交友紧密结合,使委员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开阔视野、休养身心、增进友谊。三是着力打造“政协报告厅”品牌,充分利用首都的资源优势,邀请国家部委领导、知名专家学者等为委员作报告,帮助委员知情明政、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围绕落实“三位一体”的学习培训工作,今年市政协先后举办了3期新委员培训班,使93%的新委员受到了培训;在井冈山举办委员暑期读书班,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研讨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围绕当前我国外交政策、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等主题举办了5场学习报告会,为委员把握国情市情,更好履行职责创造了条件。

  实践证明,开展系统的学习培训工作,组织委员进行全方位的学习,对于提高委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委员们普遍感到,通过参加政协组织的学习活动,眼界更加开阔、知识体系更加完善、对形势的把握更为准确,为履行职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前,政协工作面临新的发展形势和任务,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对委员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协组织应进一步加大委员学习培训工作力度,组织和推动委员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了解国际国内最新动态和人民政协理论建设的最新成果,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基础打得更扎实、更牢固。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委员 政协 组织 主体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