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上海推出“放学后免费看护”

2014年02月11日 19:23 | 作者:王烨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小学生放学后没处去,家长不得不选择各类私人补习班的情况将在上海得到缓解。记者今天从上海市教委获悉,从本学期起,上海所有公办小学的小学生可在学校、社区或者少年宫里享受免费的“放学后看护”服务。

  上海市教委此次推出的“进一步做好本市小学生放学后看护工作的若干举措”,要求区县教育部门整合街镇社区学校、其他社区服务的公益性组织、 学校等各种社会资源,为学生提供放学后看护服务。在上海市公办小学,包括九年一贯制、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的小学部就读,家庭确有困难的学生都可以申请获得免 费的看护服务。

  与曾在全国多地被教育部门叫停的收费“晚托班”相比,上海的“看护服务”满足了一部分小学生在“学校放学后、家长下班前”这一时间段的看护需求,也体现了公益性和“非补习性”。“不收费,不上课,是放学后看护的最大特点。”上海市教委巡视员尹后庆强调。

  上海市教委要求学校在提供看护服务期间,可以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习、做游戏和课外阅读等活动,也可与城市、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相结合,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文体活动,但不得将看护工作作为学校教学的延伸,不得进行集体补课或举办各种兴趣班。

  新学期伊始,租住在上海虹口区某居民楼里的外来务工人员张某就接到张桥小学发来的一份“家长意见咨询单”,询问其是否愿意报名申请看护服务,“参加学校办的班当然是最好的了,我们放心。省得孩子一个人在家危险,我们也不用再出去找别的私人办的班了。”

  张桥小学校长丁霞说,家长对看护服务的需求量非常大。“我们这里有一大片棚户区,都是租住的外来务工人员,我们学校86%的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她预测,可能会有将近一半的学生家长申请放学看护服务,“我去家访,很多学生家长租住在每月四五百元的矮平房里,放学回家没有人管、学习条件也很差,倒不如留在学校做作业”。

  丁霞介绍,张桥小学放学后免费“看护服务”已坚持数年,“看护”执行者是各班教师,服务内容主要是在教室做作业、到图书角看书、跟其他同学下棋等,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会得到教师的个别辅导。

  除张桥小学这样由学校直接提供“看护服务”的形式外,上海市教委还鼓励学校结合社区或少年宫资源对学生进行“放学后看护”。如愚园路一小就 由学校负责提供活动场地、街道社区提供长期志愿者;幸福路小学与附近少年宫合作,由少年宫提供场地、学校党支部负责实施;长征中心小学由学校负责实施,与 社区共同招募志愿者负责看护。

  愚园路一小校长王克坚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学校开展放学后看护工作两三年了,由学校所在的江苏路街道提供志愿者,学校提供场地,时间是每天下午放学后315分至5点,往年全校有1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预计今年可能会有增长。

  据记者了解,在全国各地,与上海的“放学后看护服务”类似的还有“放心班”、“晚托班”、“四点半学校”等,但因各地教育部门曾明令禁止此 类办班形式的存在,公办学校大多“不敢碰”此类服务。但家长对此类服务庞大的需求并未减少,许多地方“私人办班”生意兴旺,教育主管部门因此陷入“越禁止 越管不住”的窘境。

  在江苏无锡,这里私人开办的“放心班”服务到位,每天由专人接孩子放学,班里还统一提供丰盛的晚餐。孩子不仅可以在这里做作业,还可以下棋、画画、练书法,家长晚上8点左右再接孩子回家。

  无锡市一家青少年课外教育机构的负责人认为,教育部门与其明令禁止学校开办“放学班”、“晚托班”,倒不如多花些时间在“制定规则”上, “定好一个准则,谁可以有资质办班,谁来颁发这种资质,谁来监督办班,哪些项目可以办、哪些项目不可以办,应该怎么收费,把这个市场规范起来就行。”

  上海市教委巡视员尹后庆表示,“放学后看护”是一种社会服务,学校可以提供免费的服务,但不可能都由学校承担,而应该由各类社会组织和机构共同承担。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学校 服务 看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