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界人物藏界人物

勤勉行玉道 守正而见奇

——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玉雕名家郭石林

2014年02月11日 21:03 | 来源:《画界·工艺美术》
分享到: 

  年近七旬的郭石林大师在玉雕创作的道路上行进了50载,半个世纪的风雨兼程见证了北京玉雕荣辱兴衰。一件件传世珍品彪炳了他在北京玉雕史上的独特地位。时光荏苒,他的命运已和北京玉雕紧紧融为了一体。时至今日,郭石林大师还在孜孜不倦地求索着,放不下手中的画笔、放不下手中的玉石、更放不下传承数百年的北玉绝活……

 

DSC01265

郭石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北京市特级工艺美术大师。

 

  郭石林大师1944年生于北京,1959年考入北京市工艺美术学校(现北京艺术设计学院)学习工艺雕塑,1962年进北京市玉器厂,从事玉雕生产、创作、设计工作。科班出身的他先后师从以人物见长的玉雕老艺人方寿金和玉雕一代宗师王树森先生,又将自己在中央美院进修得来的美术理论用于玉雕实践,在半个世纪的创作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玉雕风格。他创作的作品题材广泛、结构严谨、雕琢细腻、以形传神,他最为擅长雕龙和人物。

  上世纪90年代初,郭石林大师参与完成了国库秘藏四件翡翠的设计与制作。由他担任主设计兼制作的大型国宝翡翠云龙浮雕插屏《四海腾欢》和其他三件山子《岱岳奇观》、花熏《含香聚瑞》、花篮《群芳揽胜》,合称为国藏“翡翠四宝”,被誉为“20世纪中国玉坛上的伟大壮举”。说起设计雕刻《四海欢腾》的经历郭大师真是费尽心机。这件作品的原料厚8.8厘米,料高70厘米,被切割、打磨成4块1.7厘米多的片,组成一大型插屏。如何合理利用四片组合翡翠原料上显现出的纹理、色泽,并巧妙地将雕工融合其中,是首要解决的难题。郭大师根据材料色泽纹理基本相通,呈现出如丛山叠翠、浮云环绕、绿白相间的特点,经过反复研究、酝酿,提出设计龙的方案。为此郭大师翻阅了很多资料,从汉代的龙到清代的龙,从故宫和北海的九龙壁到山西的九龙壁,写生了众多的范画。在龙的形象刻画上去粗取精,取汉唐之刚劲有力、明清之华贵雍容。把龙的形象处理到最佳形态。在龙的布局上,利用原材料白绿的质地进行研究俏色运用。他使用了深浅浮雕、透雕,直线、曲线、弧线交叉滚动。圆外有方、有聚有散、有远有近、真正达到云随龙卷、云转龙腾、水天一色、涛光万顷、云龙九现。把万物之灵、横行宇宙、变幻无穷的庞然大物的雄劲气势尽收于翠屏之中。这件作品也奠定了郭石林大师在玉雕界雕龙圣手的特殊地位。

  郭石林大师勤奋敬业、艺德比玉,50年来创作了极为丰富的作品,从松石《吕布戏貂婵》到玛瑙俏色《坐相降龙观音》、《蚌仙》,从吉尼斯世界之最“世界上最大的翡翠弥勒佛”到白玉《观音像》,从珊瑚雕《劈山救母》到新近用阿拉善彩玉创作的《板桥爱竹》,郭大师在国内获奖无数。他所创作的人物作品给人以极至的美感,复杂情感在一颦一笑间传递、在眉目举止间流转,创作的佛像高贵肃穆,令人起敬。

  本世纪初郭石林大师开始创建自己的玉雕工作室,并推陈出新大胆尝试创作出了一大批令人称道的经典作品。当笔者走近郭石林大师工作室进行采访的时候,郭大师正忙着在一块准备雕琢的手把件上画稿,工作室的四壁上更是贴满了郭大师不同时期的创作手稿。郭大师说,一名合格的琢玉者需要有较高的综合素养。他必须具备丰富的文化、深厚的造型能力和绘画功底。雕塑同时还要熟悉原料,雕玉者要能够分析、辨别出原石的内部结构,而后需要富有创造力地依石造型,还要能将人物的精神气质通过凝练的造型加以升华。为此这些年来,收徒授艺也成为老先生的又一项主要工作。他培养的几位高徒现在也都已在玉雕界崭露头角成为新一代的玉雕大师。

  “没有废的料,只有缺乏创意的人!”是郭石林大师常常教育徒弟的口头禅。在他看来任何原料都有它的艺术价值,艺术家所要做的就是把石头原有的美不断放大。采访之中,郭石林大师的儿子给我们讲了这样一个故事:《猪八戒背媳妇》这件作品在创作前大家对原石的成色都不太满意。郭大师看了看,说:“这块石头本身不是块好料,一般的人可能都不愿意去设计和雕刻,色、水、地都不太好,但它有个非常有趣的特点,那就是明显的一明一暗,正好可以设计成猪八戒背媳妇的题材。这明的一面,可以做成小媳妇,脸和手的部位正好都是比较白的。这暗的一面雕成猪八戒,猪八戒也不需要料非常干净,黑乎乎的没有关系,这些绺裂可以用衣纹来处理掉。”后来的成品不用多说,妙趣横生大家一看便知。

  还有一次,徒弟们遇到一块颜色艳丽的橙色玛瑙料,底端却恰恰有一块白色。徒弟们七嘴八舌说做什么的都有。郭老想了想,拿出笔来,几笔下来一幅可爱的章鱼保罗的画面跃然石上。白色的地方是个圆圆的足球,那艳丽的菊色就是那在2010年世界杯中叱诧风云的章鱼保罗。

  干了一辈子玉雕的郭石林大师始终认为玉雕文化是社会文化的一部分,玉雕是服务百姓精神生活的重要艺术载体,因此在创作过程中他总能够把握时代审美不断向前迈进。最近他又在忙着创作《鹅如意》、《佛界净土》、《英雄》……新题目一个接着一个,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又会给玉雕界带来怎样的惊喜。

 

  

  佛乐盛世

        青白玉《佛悦盛世》

  规格尺寸: 高22厘米  宽30厘米  厚20厘米

  作品说明:玉料为青白玉,具有天然橙黄色外皮。郭大师为最大限度地利用材料,保留玉料本身的天然外皮,特设计为如来居于中心端坐,左右辅以两名飞天形象,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凤凰、仙鹤、牡丹生于浮云之中,雕刻的层次分明,立体感很强。作品题材生动、主题完整、意境诗化 ,构成了统一完整的“太平盛世”的艺术形象。

  此件作品最大的创意是,居中的如来的微笑,一改传统作品中如来严肃威严的形象。郭大师曾和几位佛学家探讨过佛的微笑,称佛的微笑为“佛悦”,故作品名为《佛悦盛世》。

编辑:张英俊

1 2

关键词:大师 作品 郭石林 玉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