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委员主体作用委员主体作用

委员真情实话是政协活力之源

2014年02月12日 10:07 | 作者:任庆海
分享到: 

  委员真情实话体现政协宗旨。政治协商首先就体现在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协商国家重大决策上,决策正确,要依据国情实际,要依据委员们心系民生的实情真话,否则政治协商只能是虚空和过场,科学化、民主化决策无从保证。民主监督,是委员们经由协商、调研、视察、走访等形式,从感性到理性提出准确、中肯的分析、意见和建议。客观、求实,坚持有一说一,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做到公正直言,才是强有力的监督。参政议政,委员们对国家或地方大政方针建言立论,表达社情民意,撰写相关提案,更应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说真情讲实话,才对实际工作有所裨益,达到参政议政目的。

  委员真情实话兑现人民期盼。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真实反映社情民意,准确把握社情民意的趋向,是人民政协工作人民性的坚实基础。政协的人民性首先是委员能否兑现界别群众的期盼。

  一是委员的界别设置要不断完善。政协要完善界别设置,吸纳新社会阶层所推举推荐的人选,政协委员具有最为广泛的人民性。二是委员的产生必须接地气。“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要号准脉搏,找准需求,强化责任意识,代表界别发出声音,经得住实践检验,兑现人民期盼。三是委员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政协要通过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公开履职状况,引导界别群众对所推选委员工作绩效的监督。

  委员真情实话需要外在环境配合。实现委员讲真情说实话,重在进一步解放思想,优化环境,为讲真情说实话的人提供平台。首先是领导干部要转变作风,欢迎和鼓励别人讲真话,愿意听实话,不怕委员提意见。政协组织要鼓励、倡导,努力营造一个讲真话、听真话的氛围,让委员们敢于讲真话,愿意讲真话。

  (作者单位:唐山市政协农业和人口资源委员会)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委员 真情 实话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