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康莱德:草毯编织的绿色梦想

2014年02月12日 12:16 | 作者:李灏妤 南苏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如果你曾经来过这里,来到京郊,看过废弃的矿山与荒芜的山坡;

  如果你现在来到这里,来到京郊,看到草薰风暖,杨柳依依!

  东风几时至,乃绿湖上山。

  这里曾经被废弃,只是不知何时,绿色的面纱絮在了上面。

  康莱德国际环保植被(北京)有限公司生产的KLD环保草毯带来绿意的东风。

  这究竟是怎样的一家企业?KLD环保草毯又是怎样一回事?在第42个世界环境日,记者走进了位于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的康莱德国际环保植被(北京)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我们公司是生产环境保护草毯的专业公司,是德国MST公司环境保护草毯生产设备的中国唯一代理商和合作伙伴。生产的KLD环保草毯主要用于矿山生态修复、河渠护岸、铁路、公路护坡、垃圾填埋场封场、屋顶绿化、垂直绿化、荒漠化治理、无土栽培、乔木护根、生态公园建设等相关领域。我们的理念很简单,就是生态修复、绿色环保。”康莱德国际环保植被(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建国说。

  绿色,是承载了康莱德产品与置业理念的希望之色,是KLD环保草毯的颜色。

  至于KLD环保草毯:“简而言之,就是采用德国设备和技术,以稻麦秸秆等植物纤维为基底,连同优质草籽、营养剂、专用纸、定型网等多种材料,在德国MST大型生产流水线上一次加工完成的新型生态修复产品。在使用时,如同铺地毯一样,将草毯覆盖于经过处理的山坡或者路基或坪床上浇水养护,预先喷播或草毯自带的草种发芽生长,一周后,草种发芽生长,就能形成优质植被。作为环保草毯原料的植物纤维,也不用担心,它在自然降解后可以与土壤混为一体,成为植被的营养基质。”

  KLD环保草毯为植被建植方式带来一场根本性变革,使得在任何恶劣环境下快速、高质量地恢复地表植被成为现实。它的出现是为了修复生态、保持水土,绿色环保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制作的过程中同样也遵循了这一原则。

  在康莱德的厂房,记者和KLD环保草毯进行了一次近距离的接触。最初的秸秆经过加工而成的基底,根据客户的要求混入适合当地气候生长的草籽、营养剂和保水剂,再通过可降解的定型网固定,最终一卷50米长的草毯便在大型生产线上完成了。这样一条生产线,每天最多可生产KLD环保草毯30000平方米。

  “与传统的‘草皮卷’生产相比,由于无需占用大量农田种植草坪然后移栽,不仅避免了大量优质土地的占用和土质破坏,还节省大量运输和移植的费用,降低了植被建植成本。”说起KLD环保草毯的好和妙,作为销售经理的杜建伟滔滔不绝。“更重要的是,它在植被长成前就能起到很好的防风固沙、护坡、涵养土壤水分和防止水土流失的作用,这对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具有很高的环保价值。”

  草毯应用成功的案例很多。就拿同在房山区的周口店镇娄子水村废弃矿山修复草毯应用为例。

  相信很多人都对去年7月21日北京市遭遇61年来最强暴雨一事心有戚戚。强降雨持续近16小时,导致北京受灾面积16000平方公里,北京全市道路、桥梁、水利工程、绿化护坡工程多处受损。

  “作为这次特大暴雨的重灾区,房山区周口店镇娄子水村,覆盖KLD环保草毯的废弃矿山山坡岿然不动,没有出现植被被水冲毁的现象,经过7·21特大暴雨洗礼后的KLD环保草毯在生态修复工程中优异的抗雨水冲刷特性使人眼前一亮。”杜建伟指着墙上的照片对记者说。她的语气里的骄傲和自信令人无法忽视。

  由康莱德公司设计施工的北京郦城屋顶绿化工程,更加完美地展示了草毯的绿化美化功能。据有关专家测定,一个城市如果开发5%的屋顶绿化面积,每年可泄尘52000多吨,进行屋顶绿化的房间空调耗能量可节约70%以上。夏天室内温度可降低5-6度。

  照片墙记录着康莱德KLD环保草毯的点点滴滴。

  北京西六环路、京承高速公路和廊涿高速公路岩石边坡绿化工程、北京市政道路边坡绿化、北京市房山区和门头沟区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江苏省宿迁市古黄河生态护岸、北京市“四湖一线”改造等大型生态工程……目前北京、河北、河南、江苏、甘肃、山西、内蒙古等许多地区的废弃矿山修复、公路、铁路边坡绿化、河渠护岸工程都大量采用了KLD环保草毯。

  我国是农业大国,粮食生产后大量的麦秸、稻秸等废弃纤维的处理,历来是各级政府的心病之一。KLD环保草毯的出现,使得废弃或焚烧的稻秸、麦秸变废为宝,在为生产KLD环保草毯提供了巨大的原料资源的同时,也解决了由于秸秆燃烧带来的空气污染问题,并且还为农民增加了经济收入,提高了农业综合效益,真可谓是一举多得的循环经济产品。

编辑:罗韦

关键词:草毯 环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