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协商民主协商民主

提高质量增强实效是基层政协推进协商民主的本质要求

2014年02月12日 10:07 | 作者:刘在銮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中共十八大提出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重要形式的论断,强调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这是十八大的重要历史贡献,也是重大的理论和实践创新,为新时期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结合近年来扬州市政协推进协商民主的实践和探索我们认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基层政协推进协商民主的重要原则,提高质量、增强实效是基层政协推进协商民主的本质要求,积极创新、丰富形式是基层政协推进协商民主的关键所在,加强领导、完善制度是基层政协推进协商民主的有力保障。

  第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基层政协推进协商民主的重要原则

  基层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必须坚持“围绕中心转,服务大局干”,这既是政协组织性质、地位、职责所决定的,也是政协协商民主找准切入点、增强影响力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扬州市政协在推进协商民主过程中,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选择协商议题的重要原则,作为组织协商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价协商成效的重要标准。

  紧扣全市工作中心和大局开展民主协商,是扬州市政协推进协商民主的鲜明特色。在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时紧扣中心,初步构建了“四位一体”协商格局,形成了政协协商的合力。在对口协商中,把政协各专委会与政府相关部门紧密挂钩联系,就有关重点议题开展对口协商,实行协商民主的“无缝对接”。如经济科技委员会就推进自主创新议题,与市科技、经信、财政、发改等部门进行对口协商,达成共识,并出台一系列鼓励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措施。在界别协商中,围绕市委、市政府“促进市区融合发展”、“建设世界名城”的部署,开展界别活动周活动,组织委员开展协商,通过加强界别协商,凝聚人心,集思广益,汇聚更大力量。在提案办理协商中,确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强化社区职能,关心弱势群体”等5件为重点协商办理的提案,这些重点协商办理的提案都突出了全市工作中心和民生大事。

  第二,提高质量、增强实效是基层政协推进协商民主的本质要求

  提高协商质量,增强协商实效,力求协商管用有用,是推进协商民主的本质要求。新一届扬州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积极引导委员充分认识政协协商的重要意义,认清政协作为协商民主渠道的重要作用。调研是协商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协商和落实的过程。在调研工作中,注意结合议题特点确定调研方式。围绕“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协商议题,我们从企业这一转型升级的主体入手,先后深入30多家制造业企业,开展面对面的现场调查,向50多家制造业企业发放问卷,开展有针对性的问卷调查,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召开10多个相关部门参加的座谈会,开展协商性的座谈调查,做到边调查、边分析研究、边解决落实、边统一思想,努力把调研过程转变为协商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把协商和解决问题寓于调研之中。

  政协协商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意见建议的质量和采纳上。近年来,扬州市政协把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作为重中之重,努力使所提建议党委、政府可采纳、可操作、可落实。过去一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在《加快我市制造业转型升级》等调研报告和建议案等协商性文件上批示10多次,建议被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采纳、分解落实。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是对政协协商民主质量和实效的最好诠释。

编辑:刘爱梅

01 02

关键词:协商 政协 推进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