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履行职能履行职能

政协组织应做好新形势下新社会阶层群众工作

2014年02月12日 10:07 | 作者:廖兰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当前,新社会阶层无论从人数上还是从实力上,都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力量。新社会阶层是我们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社会阶层群众工作,不仅关系着党的阶级基础的巩固,关系着党的群众基础的扩大,关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更关系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深刻影响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新社会阶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既是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也是群众工作的新领域,更是政协工作新的着力点和关键点。如何适应社会阶层变化,肩负起历史的责任和时代的使命,做好新社会阶层这个新领域的群众工作,成为当前重要课题。

  江西新余市政协在实践中,及时调整工作着力点,积极把各方面代表人士吸收到政协委员行列中,因势利导,充分发挥新社会阶层人士在经济生活中的骨干作用和政治生活中的优势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优化组织构成,扩大团结联合范围。一方面根据新社会阶层的发展状况适时地增加委员的名额,协商安排新阶层骨干代表担任各级政协委员;另一方面,在新余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设立政协工作联络处,在乡镇、社区设立政协工作联络员,巩固了政协基层工作基础。与此同时建立起上下通达、反应灵敏的社情民意“直通快车”,把基层和新社会阶层人士的呼声及时、准确地反映给党委政府。二是延伸履职范围,引导有序政治参与。经常组织新社会阶层人士参加政情恳谈会等活动,政协各项参政活动确保有一定比例的新阶层代表人士参加。新余市政协推荐26名新社会阶层委员担任政风行风评议员、社会监督员和人民陪审员、特约检察员等,使其在地方政治生活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三是创新活动载体,助推健康有序发展。以“新余市政协委员企业家联谊会”为平台,为新经济组织打造高端服务;以公益慈善活动为重点,组织新社会阶层人士参与经贸洽谈会、招商推介会,深入开展牵线搭桥、评议论证、“三下乡”等各种活动,引导新社会阶层人士自觉履行义利兼顾的社会责任。

编辑:刘爱梅

01 02

关键词:阶层 政协 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