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委员主体作用委员主体作用

勇于实践发挥政协委员“三个作用”

2014年02月12日 10:07 | 作者:乔成家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主体。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政协活力展现看委员、政协事业发展靠委员,人民政协的一切工作都离不开委员的智慧和创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各级政协委员都要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三个作用”是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是委员政治角色、社会价值和群众基础的统一。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三个作用”的要求,躬行实践、认真履职,把潜能在履行职能中释放出来,把智慧在建言献策中奉献出来,把才干在政协活动中显示出来,用履职尽责的行动树起政协的形象,用努力工作的实绩彰显政协的作用。

  一是要勤奋敬业、做好本职。政协委员都有自己的本职岗位、自己的事业,要努力做本行业的标兵、本职工作的模范,在本职岗位上多作贡献,为促进科学发展献智出力。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紧密团结党外委员为实现党委确定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政协委员中的专家学者,要潜心钻研,在各自领域中拿出研究成果,为加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奉献智慧。政协委员中的企业家,要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创造出最佳的经济效益,争当转型跨越发展的排头兵。

  二是要突出主题、广泛联系。政协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要体现在每一位委员的履职实践之中。要发挥好委员在团结各界人士中的“桥梁”与“纽带”作用,把团结的旗帜举得更高,把团结的面拓得更宽,广泛联系,广交朋友,广求共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使政协成为全社会团结的模范。人民政协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政协组织是一个民主的大家庭,讲话权是每一位政协委员的民主权利,委员们要勇于坚持真理,发由衷之言、肺腑之言、务实之言,以加强团结促进民主、以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编辑:刘爱梅

01 02

关键词:政协委员 政协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