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界别特色界别特色

和而不同 有效发挥政协界别作用

2014年02月12日 10:07 | 作者:张国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架构中唯一以界别为单位组成的政治组织,界别作为政协的基本“单元”和组织形式,广泛地吸收了社会各阶层、各领域、各行业的代表人士。来自各界别的利益诉求,通过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都能得到充分表达。政协界别虽然构成多元,但“和而不同”,这种多元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不同”。一个界别就是党委、政府联系和团结群众的一条纽带,形成了界别共识在一定程度上就形成了社会共识。推进“十二五”发展需要形成广泛的社会共识,各级政协组织要抓住界别这一最具潜力的要素,注重释放界别履职潜能,为界别参政议政提供良好保障。

  目前,在界别作用的发挥方面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比如,有的界别在履职中整体功能发挥不够,有的偏重依靠少数代表性人士和专家学者发挥作用,而忽略了在界别群众中倾听民生的呼声。部分政协委员对体现界别特色,反映本界别群众意愿诉求的意识不够等。政协要通过积极主动的工作,修筑渠道、打造平台,切实发挥界别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作用。

  一是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要尊重委员首创精神、维护委员民主权利,可选择热点、难点问题定期召开本界别群众座谈会。有的界别有依托部门,行业性较强,应充分发挥这些特点和优势组织活动、开展工作。使这些有见识、有才干的界别代表有政可参,履职有为。

  二是立足于增强界别组织的凝聚力,为界别联络创造条件。机关各处室与相对应的专门委员会是界别活动的联系协调部门,机关各处室特定的联系面和涉及领域与相关界别的工作具有明显的对应性。机关各处室与相对应的专门委员会应注重把界别活动纳入年度计划,使界别的特色工作成为履行专委会职能的有力支撑,并形成专委会和界别委员活动小组的互动。

  三是要加强政协界别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经常通报情况的工作机制,使政协委员知情明政,更好履职。要处理好界别与专委会、与所依托的组织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完善界别定期学习、联络交流、考核激励等工作机制,提高界别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界别要依靠政协的平台和政治、人文资源,加强自身建设,界别本身也要在实践中认真总结以往开展界别活动的经验,上升到理论进行研究。

  四是尝试开展界别委员述职活动。政协委员分属不同的界别,其履职情况应当向推选其任职的界别作出报告,接受评议,评议的结果应通过适当的方式向其所在单位通报,并作为界别换届推选委员时的一项参考。这也有利于切实发挥界别有序政治参与的作用。

  (作者单位:上海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政协 发挥 和而不同 工作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