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界人物藏界人物

巧施丹青化釉彩 继创国宝典珍藏

——记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同禄

2014年02月12日 15:44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画界·工艺美术》
分享到: 

  国宝景泰蓝,又名“铜胎掐丝珐琅”,因成熟于明景泰年间,故名“景泰蓝”。景泰蓝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集大成者,它的制作技艺复杂,工序繁多,综合了青铜工艺和珐琅工艺,继承了传统绘画和金属錾刻工艺,自古以来就是国家机密,景泰蓝工艺品也是皇家宝库中最为神秘的珍品之一。

  史料记载:清代乾隆皇帝曾这样赞美景泰蓝:辉煌胜金、温润胜玉、光泽胜珠、细腻胜瓷。俗话道:“一件景泰蓝,十件官窑器!”景泰蓝以胜金、胜玉、胜珠、胜瓷的绝妙工艺,独领风骚数百年。

  北京景泰蓝景泰蓝制品造型典雅、纹样繁缛、色彩富丽、宫廷艺术风格显著,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曾多次在重要展览中为祖国赢得荣誉,并经常被作为国礼馈赠外宾。

  二〇〇六年,“景泰蓝制作技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没见到张同禄大师作品的时候,说实话我对景泰蓝这一传统工艺品真的没有什么好感。中学的时候粗读叶圣陶先生的名篇《景泰蓝的制作》时我还对这一神圣的物件充满了向往,但数年后当我登途北京,看到大街小巷叫卖的景泰蓝纪念品时,不禁大失所望:艳俗的配色、粗糙的做工、陈旧的题材和形制,成为了我心中对景泰蓝挥之不去的印象。直到最近在展览中看到张同禄大师的作品才使我对景泰蓝有了全新的认识,也对这些景泰蓝的制作人张同禄先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张同禄

 

张同禄

  鸟杯是张同禄的代表作品之一,整件艺术品雍容华贵。有着独特的东方韵味。鸟杯以朱雀为主体造型,只见神鸟回首顾盼,振翅欲展,高高翘起的尾羽巧妙的变幻成了杯子的造型。这件器物优美、简洁、大气、色彩典雅,纹饰精美,尾部不仅镶嵌了宝玉石,还装饰了金属流穗,给人以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的独特美感。这才是正宗的景泰蓝?我惊诧了!

  展位上,张大师正在一块椭圆形的铜盘上用小勺似的特殊工具将颜料一点点填入事先造好型的铜线格格中,只见他手法娴熟,速度极快。每填完一次色,都要将小勺在清水中蘸一下,就这样一只手托着盘子,另一只手在装着各色颜料的磁盘上来回翻飞。不一会的工夫,盘上的花草就显出了应有的颜色。“这就是书上说的点蓝吧?”我看的入神便失语道。张大师并未抬头答道:是的。“景泰蓝学名是叫作掐丝珐琅么?”这会儿张大师,放下了手里的活,向我介绍道:“应该叫铜胎掐丝珐琅!”“为什么在市场上看到的景泰蓝不那么好看呢?”我试探着问道。张同禄愤懑地说:“大师们用心钻研设计出的造型,常常被一些小工厂剽窃,使用粗劣的原料加工,在街头兜售。这些‘景泰滥’把这一皇宫绝技亵渎了。”听到这我若有所悟,接下来的交谈也让我得知了一些大师鲜为人知的故事!

 

德胜鼎

德胜鼎

 

编辑:李勤

1 2 3 4

关键词:景泰蓝 大师 工艺 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