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混合力量:联想股权进化史

2014年02月12日 13:36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30年前的一个清晨,位于北京市中关村东区核心地带的中科院计算所门前,出现了几个“摆摊”的中年人,主营售卖产品是电子表、旱冰鞋。
  那时没有城管,却有无数怀疑的目光,以及刚刚吹进城镇的经济体制改革的春风。
  经营这些看起来并不那么高科技产品的主体,来自于国内科技研究领域最前沿的单位——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现在许多回忆文章还把它称为“计算所的新技术发展公司”。
  当然,严格来讲,这种称呼并不准确。因为新中国第一部公司法直到近十年后的1993年12月29日才由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施行日期则是1994年7月1日。
  英雄不问出处,名称对于初期创业者来讲也并不重要。当这个创业团队在一名已届不惑之年的领头人带领下,走出那个充满数字的小楼,走向未知的商业世界时,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都没有料到,半个甲子的光阴,他们竟然打造了一个年营业额超过2266亿元的超级技术公司。
  据全国工商联公布的数字,2013年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联想控股有限公司2012年的营业额已经达到了2266.4582亿元,主营业务则是高技术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那个带头人就是柳传志,现在被商界人士尊称为教父。这个称呼既有联想漂亮的商业业绩的支撑,还有联想系和柳传志个人魅力的因素。
  联想另一面
  2013年什么产业最火?

  如果你回答移动互联网,那只能算答对了一半,另一半是互联网上的农业:褚橙、柳桃、潘苹果经过网商的事件营销和岁末媒体盘点,已经成为时尚流行词汇。
  其中,柳桃指的是柳传志投资的佳沃金艳果猕猴桃。
  这也是继2013年5月联想控股旗下佳沃集团的蓝莓上市后,联想控股旗下农业板块推出的第二个旗舰水果产品。
  据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佳沃集团总裁陈绍鹏介绍,农业是联想控股长期投资的项目。目前在蓝莓和猕猴桃两个项目上的投资已超过10亿元,未来5年还将在其他项目上投资20亿-30亿元。公司的战略规划是前3-5年是投入期,以后才慢慢要求回报。
  此前,联想下乡、丁磊养猪曾被不少媒体视为花边新闻,当真者少。这次,观察者的面容开始严肃起来了。因为依着柳传志的个性,他真正投入做的事,一定要做出个结果来。正如他在联想集团上的倾情投入。
  据联想控股旗下最核心的子公司联想集团2012/2013财报披露,本财年联想集团一跃升成为全球第二大电脑厂商,全年市场份额达12.9%,销售额达到296亿美元。
  在2013财年第二季度财报中,联想集团又以17.7%的份额蝉联PC市场第一;智能手机全球市场份额上升至5.1%,仅次于三星和苹果;平板电脑领域的增长更为迅猛,销量比上一年同期增长4倍多。这也是联想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销量总和连续第二个季度超过个人电脑,营业额已占到公司总体业务的15%。
  以前,如果一个投资人说联想是一家电脑公司的名号,没有人不信;现在,如果一个投资人还这样看,基本上就是刚回国的外行了。
  融科智地、丰联集团、苏州星恒、增益供应链、安信颐和、神州租车、上海弘基、北京联合保险经纪、拉卡拉支付、正奇安徽金融控股、联泓集团、佳沃集团、君联资本、弘毅投资、联想之星……这一长串在市场上颇有名气的公司背后,站着的都是联想控股这个大股东。
  这些投资被联想控股分为三大板块:核心资产运营、资产管理、“联想之星”孵化器投资。其中,核心资产运营包括IT、房地产、消费与现代服务、化工新材料、现代农业五大行业,它与资产管理板块(含君联资本、弘毅投资)、“联想之星”孵化器投资板块形成良好的互动。
  在柳传志的设计中,资产管理板块将持续创造现金流,为核心资产的运营和孵化器的投资提供资金保障;与此同时,资产管理还扮演了核心资产项目储备库的重要角色。
  2011年11月,柳传志在卸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将所有的精力投入到联想控股时曾表示,他的使命就是在2014年至2016年将联想控股整体运作上市。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联想 控股 柳传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