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金融资本市场发展:思路围着客户转 创新风控都是关键

2014年02月12日 13:52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013年,中国金融资本市场中出现的诸多变化势必要载入史册。作为这一领域的观察、体验和记录者,我们有幸见证了中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体会到了流动性管理对于货币政策制定者的考验;品尝了互联网金融带给人们生活的变化。同时,我们也曾为资本市场特别是关乎上亿人财产性收入的股市揪心过,为民间资本扶持实体经济的热情感动过,更为在金融资本市场中时刻想着客户需求,不懈努力和坚持的那些产品研发人员叫好过。

  2013年,中国金融资本市场实现了产品创新围着客户转,学会了跨界与合作,也正在不断摸索着和创新相匹配的风险控制方法。2014年近在眼前,我们期待,能与客户继续共同见证中国金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更多奇迹……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

  事件:

  “咖啡厅还喝咖啡吗?餐厅就是用来吃饭的吗?美容业就靠折腾那张脸吗?银行等待的区域可以不可以变成新华书店?飞机机舱可不可能变成国际化的社交平台?你不敢跨界,就有人跨过来打劫。”2013年初,网上一篇文章引发关注,就在人们对跨界服务带来的变化细细把玩之际,某国有大型银行的一位支行大堂经理也在盘算着,怎样能让他的营业厅看上去不那么冷清。

  “以往,我的工作是人少时帮客户填单子,人多时给柜员打下手,分流客户到自助机具。现在,我想突出理财专区的特色,多准备些要素留住客户,否则这里太冷清了。”他常常问自己:客人都去哪了?

  “没人上街,不等于没人逛街。”这是当年某电商平台的广告词。现在,这句话也可改成“没人去银行,不等于没人用银行”。早前,一位电商大佬隔空喊话“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此后,一个跨界作品“互联网金融”就被推上了中国金融业的时代舞台,并且成为2013年这一领域的高频词汇。

  投资还找基金公司吗?借钱只能找银行吗?买理财产品能不能跟网购狂欢节挂上钩?在今年,这些问题都有了答案。

  今年5月,本刊发表题为《互联网金融——一场边际模糊的货币旅行》的文章,直陈在互联网金融时代,人们众多的金融需求将被市场上出现的“新伙伴”所满足。当时,P2P模式下的拍拍贷、人人贷已经为众多小额资金的投融资方提供了撮合平台;很多传统金融机构也在试图改变服务模式和半径。但现在回头看,这些还仅仅是今年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一个“初级阶段”。

  6月,阿里巴巴在支付宝基础上推出在线存款业务产品余额宝,不仅可以支付、转账,还能获得比银行更高的收益。随后,百度推出百发在线理财产品,腾讯推出微支付、基金超市,新浪推出微博钱包,京东推出京保贝,互联网巨头纷纷“搅局”金融行业。

  后来,电商平台开始筹划着办在线保险公司;传统的公募基金也跑到网购平台开起了旗舰店;银行业甚至也开始思考怎样用好互联网这个平台。一时间,在电商平台买理财产品,或者在网上银行买一件商品,这些情况不再被人深究是不是“错配”了,那条渐渐被淡化的边界线,恰恰被业界看做是中国金融业创新发展的契机。

  相比2012年,2013年的“双十一”、“双十二”看点更多,含金量也更高。在这两个购物节里,抢眼球的不是物流,也不仅是全场5折,而是有上百万笔交易的买家购买了退货运费保险;不计其数的买家用移动支付平台完成了抢购;众多买家提前把资金放进了带有理财功能的余额宝中。在互联网金融说出那句要“改变银行”的“狠话”之后,人们惊奇地发现,互联网平台和传统金融业随时可能变成情投意合的“小伙伴”,但笑到最后的,只能是金融消费者。

  点评: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要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在这一点上,2013年金融市场各方都进行了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创新的跨界不等于风险可以越界,事实上,在金融领域,风险防控与创新一样,都是经久不衰、值得人们为其上下求索的话题。货币有怎样的表现形式和交易渠道,就对应怎样的风险控制体系。在这一点上,我们也期待着2014年,金融监管在深度、广度和灵活度上早创佳绩。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金融 资本 民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