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界人物藏界人物

一壶系八德 艺精品更高

——记一代宗师王习三

2014年02月12日 15:44 | 来源:《画界·工艺美术》
分享到: 

  2004年李公伟先生的“小有洞天——鼻烟壶珍藏专场拍卖会在香港佳士得落槌。一只晚清民国时期的水晶内画寿臣画像鼻烟壶(马少宣款),以174.375万港元创造了单只内画鼻烟壶的世界纪录。现在,说起内画鼻烟壶就不得不提起一个人,他就是王习三。王习三师承于与周乐园、马少宣、丁二仲并称内画四大名家的叶仲三传人叶菶祺和叶晓峰门下,学习内画艺术,成为祖传五代的“叶派”艺术的第一位外姓传人。内画艺术在王习三的沿袭和创新下,发扬光大,登堂入室成为高层次艺术,走出国门成为全世界人民喜爱的艺术形式之一。

 

王习三工作照

王习三工作照            

  王习三,一位在中国工艺美术界鼎鼎有名,家喻户晓的人物。人们喜爱他的作品,藏家颂扬他的人品,业界赞许他的艺品。他开创了中国内画艺术的第一大门派——冀派,作为冀派掌门人的他,虽年过七旬仍孜孜不倦,在他的不懈努力下2010年又有两座内画博物馆相继迎客,一座位于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另一座则位于祖国首都北京。而今冀派内画艺术遍布神州大地,内画工艺品也成为人们喜爱、市场认可的艺术佳品,满足了不同层次人们的艺术需求。据不完全统计仅小小的衡水市就有内画艺术从业人员不下4万人,年产值超10亿元。看着自己桃遍天下,看着蒸蒸日上的内画产业,看着一个个成为大师的弟子,王习三深感欣慰。然而在艺术成就和产业成就的背后,王习三却走过了一条坎坷的从艺之路。

  自古以来中国的文人雅士常以堂名提款,一方面记述自己创作文学艺术作品的地点,另一方面则隐喻着自己的精神追求。堂名也一度成为大家的别称雅号。大师王习三也是如此,但与众不同的是他从从艺以来用过“太平庄”、“半农斋”、“一壶斋”、“一壶八德斋”四个堂名,而这些堂名正表达了他不同的人生际遇。

 

百子

百子

 

烟灰缸01

 

编辑:李勤

1 2 3

关键词:内画 王习 艺术 ,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