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主席日志 主席日志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奏振兴中华磅礴“乐章”

2014年02月12日 14:35 | 作者:张勇 赵博 张捷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10月26日,以“扩大交流合作,共同振兴中华”为主题的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广西南宁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新华网南宁10月26日电(记者张勇 赵博 张捷)青秀山畔,邕江之滨,南宁荔园山庄会议中心一派秋澄景清。350余位两岸各界菁英26日会聚于此,共襄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之盛举。围绕“扩大交流合作,共同振兴中华”主题,与会嘉宾们各抒己见,合奏一曲磅礴的振兴中华“交响乐章”。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和平发展的两岸关系,需要两岸同胞的并肩携手。来自国共两党及台湾亲民党、新党、无党团结联盟等党派和团体的代表人士,两岸有关部门和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界代表人士、专家学者,从经济、文化、教育三个层面,激荡思想火花,共商和平发展大计。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坚持既定的大政方针,坚定不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满怀信心同台湾同胞携手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首次正式参加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说。

  “加强两岸科技交流合作,蓄积民族振兴的创新动能”“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夯实民族振兴的经济基础”“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凝聚民族振兴的精神力量”“密切两岸教育交流合作,培育民族振兴的人才资源”——俞正声就扩大和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共同致力振兴中华提出的四点意见,获得与会代表们的积极响应。

  来自高雄的知名学者苏嘉宏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民族振兴的提法很好,符合两岸共同利益。“俞主席的讲话提出民族振兴的四个面向,每个面向又提出若干细则,很具操作性和前瞻性,我表示激赏。”

  “两岸要发挥中华民族智慧,发展更具建设性的两岸关系,互利融合,振兴中华,开创中华民族辉煌的新时代。”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给论坛发来的书面致词中,畅谈自己对民族振兴的构想和心声。

  已八次参加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表示,我们从炮火相向、敌对互耗的日子转变成和平发展、合作双赢的时代,我们交出来的成绩值得肯定,我们应该努力的空间也还很多。

  除了科技、经济和文化交流合作议题外,“为促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和振兴中华增添新生力量”,是本届论坛关注的一个焦点话题。俞正声提出,新形势下应着眼于为两岸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着眼于为中华民族振兴培养一批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优秀人才。他说,两岸要努力实现教育资源的相互开放和共享,双方应尽快商签教育交流合作协议。对相互招收的学生,两岸各有关方面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帮助他们解决各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

  论坛随后举行的专题研讨上很快就此传来“佳音”。大陆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大陆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台湾学生,自2013年9月起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

  “两岸共同振兴中华,就是要让我们的下一代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新党主席郁慕明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家应该珍惜有这样的机遇!”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是根据国共两党领导人2005年4月达成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而设立。历届论坛均取得丰硕成果,在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政策先导作用。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将围绕推进两岸经济科技合作、加强两岸文化产业合作、深化两岸教育交流合作三个议题展开研讨并形成共同意见。

 

编辑:张敏

关键词:两岸 论坛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