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界人物藏界人物

多面圣手——王树文

2014年02月12日 15:44 | 来源:《画界·工艺美术》
分享到: 

  艺术使人年轻。这句老话在王树文大师的身上再次得到了验证。没走到他近前的时候,就见他神采飞扬、谈笑风生,谁也看不出他竟已年近七旬。退休多年的王树文并没有放下手中的活计,而是一如既往的奋战在工艺美术创作的第一线。经过半个世纪的历练,王树文大师早已声名远播,慕名而来的客商排起了订购的长队。然而,老先生还是那样的不为所动,他的心中又有了一个不为人知的目标,还要为后人创作几件惊世骇俗的精品力作……

 

IMG_5211

  1962年毕业于北京工艺美术学校雕塑专业的王树文,满怀憧憬开始了自己的艺术生涯。在那个离开学校就进工厂的年代里,王树文被分配到北京工艺美术厂象牙车间工作。天资聪颖、敏而好学的王树文先后得到恩师邓永贵、夏玉海、杨士惠、杨士忠的真传,十年的潜心钻研使得王树文能够得心应手的创作牙雕作品,一批传世牙雕精品在他的手中诞生。上世纪八十年代,象牙原料开始紧缺。王树文开始琢磨用少量的象牙和贵金属结合,创作新的作品。为了学习金属工艺,他拜花丝老艺人毕尚斌、翟德寿为师,悉心学习花丝镶嵌技艺。他把花丝镶嵌和立体造型结合一起,创作出一批具有开创意义的象牙-花丝结合艺术品。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王树文被调到北京长城美术品厂担任厂长兼总工艺师,因为工作关系他结识了玉雕界名师王树森,他谦逊求学、锲而不舍的精神感动了王树森大师,在玉雕方面他又得王树森大师点拨,很快掌握了玉石雕刻的精髓。在他多工艺结合的作品中,玉石也成为了不可或缺的一抹靓色。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每十年王树文大师就有一批独具特色的经典之作面世,这些作品在中国工艺美术的发展史上都曾留下辉煌的印记。这些作品涉及工艺雕刻、金属工艺、首饰工艺等多个门类,每一件的精工巧思都令人称奇,真可谓是这些工艺门类的活的教科书。

 

120

 

两弹一星a

 

  继往开来的牙雕精品

  上世纪70年代初,我国恢复了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国家领导人决定赠送两件意义特殊的礼品给联合国:一件是反映我国悠久文明史的长城挂毯,一件是反映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大型象牙雕刻作品。经过招标比稿,以王树文为设计制作总指挥的牙雕作品在十几家送稿单位中脱颖而出。这件作品由朱玉成、杨志谦和已故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杨士惠、杨士忠共同创作完成,并命名为《万里山河展新容》。整件作品用八支象牙拼接而成,把立体雕刻和浮雕手法结合在一起,将西洋焦点透视和中国散点透视技法巧妙的结合起来,运动的火车与崇山峻岭、悬崖峭壁、古木苍松、桥梁道路紧密相连,总长1.5米的作品展现出万里江山雄伟壮观的磅礴气势,代表了当时中国象牙雕刻工艺的最高水平。此件作品被长期展示于联合国大厅,供世界人民瞻观。

编辑:李勤

1 2

关键词:王树文 工艺 大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