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界人物藏界人物

创新工艺 共赢未来

访亚太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陆光正

2014年02月12日 15:44 | 来源:《画界·工艺美术》
分享到: 

  东阳木雕因产于浙江东阳而得名。相传早在一千多年前,东阳人就开始其木雕的历史。东阳木雕的题材内容多为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以丰富的题材内容、娴熟的构思设计、精湛的雕刻技法、艺术与实用的巧妙结合而见长。因色泽清淡,保留原木天然纹理色泽,格调高雅,又称为“白木雕”。北京故宫及苏、杭、皖等地,都有精美的东阳木雕留世。东阳木雕,是以平面浮雕为主的雕刻艺术。其多层次浮雕、散点透视构图、保留平面的装饰,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是我国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DSC_9430

  2011年4月1日,国家博物馆在长达四年的扩馆施工后,首次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除增加了十多万平方米的展馆外,国博还新建了四个以当代工艺美术为主题的国宾厅,它们分别是铜厅、砖厅、石厅和木厅,而主持木厅设计和装修的就是东阳木雕的一代宗师——陆光正。

  陆光正,在中国木雕界可谓家喻户晓。他13岁进木雕厂学艺,后被雕花状元楼水明收为入室弟子。在学习和工作的过程中,他勤奋用功,不仅继承了楼水明的“衣钵”,还受到了杜云松、黄紫金等老一辈木雕大师的青睐。1965年,陆光正被厂里推荐到浙江美院(现中国美院)深造,与著名画家吴山明、刘国辉等一起学习。1981年,中国轻工业部安排他与全国15名工艺美术家去东欧、西欧、日本等地,为当地各种机构单位设计木雕作品,并与当地的艺术家交流经验。在不断实践中,他的技艺日渐成熟,作品广受好评!

 

八仙图

八仙图

 

锦绣西湖1

锦绣西湖

 

  1974年他创作的木雕挂屏《松鹤同春》、《百鸟朝凤》被陈列于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1979年创作的木雕台屏《三英战吕布》被评为国家珍品;1981年,在由国务院轻工业部主持的全国木雕技术大赛上,陆光正创作的木雕壁挂《三战白骨精》、《三打祝家庄》一举夺冠;1988年他创作的大型木雕落地屏风《锦绣中华》,是当今木雕作品中不可多得的精品,现收藏于台湾南园;1997年浙江省人民政府赠给香港特区政府的香港回归礼品巨大的落地屏风《航归》也是出自陆光正之手;世纪之交,他创作的《云龙花瓶》以其高雅、富贵、别致、吉祥的独特风格,获得2000年杭州西湖博览会首届“中日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2003年他为杭州雷峰塔的重建而创作的大型木雕壁画《白蛇传》,得到了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的盛赞……

编辑:李勤

1 2 3

关键词:木雕 陆光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