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界人物藏界人物

龙泉抒怀 青瓷寄情

——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夏侯文

2014年02月12日 15:44 | 来源:《画界·工艺美术》
分享到: 

  龙泉青瓷是我国陶瓷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中华陶瓷文化中的瑰宝,在世界陶瓷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龙泉窑是在越窑和瓯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龙泉青瓷敦厚玉立的造型体态,拙朴自然的釉色纹片,高雅清淳的艺术风格体现了中华民族朴实无华、谦逊含蓄、自信豪迈的民族精神。 

  如今,经毛正聪、徐朝兴、毛松林、夏侯文、李怀德等现代青瓷工艺名家苦心研究和实践,终于掌握了失传已久的传统青瓷生产技术,并且在原料及生产工艺等许多方面作了改进,生产出许多精美的艺术品。

  夏侯文,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专家,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荣誉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从艺四十余年,传承和发扬了传统的青瓷艺术,并以大师的底蕴和责任,结合现代陶艺,从釉色到造型再至纹饰,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他的作品成为龙泉青瓷中难得的精品之作,他的技艺成为后辈龙泉青瓷艺术家学习的典范。

 

_N4I1268

  生于江西分宜的夏侯文大师从走进龙泉瓷厂的那一刻起就已缘定终生。1963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的夏侯文被分配到龙泉瓷厂从事青瓷造型、美术设计工作。至此而来48年的寒来暑往,大师就从未与青瓷分开过。

 

哥窑龙纹盘1

哥窑龙纹盘

 

红色的诱惑1

红色的诱惑

 

  上世纪60年代,地处闽、浙、赣交界处龙泉瓷厂是一个艰苦的所在,开门就见山,出门要爬坡。但艰苦的环境并没有改变夏侯文的志向,他在纸上设计、在泥中历练,逐渐对青瓷产生了感情。到厂工作后的第二年,回家探亲的夏侯文被介绍了个年轻的姑娘,家里希望促成这对美满的因缘,两个年轻人也彼此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当夏侯文假期结束即将返程龙泉的时候,姑娘向他提出了一个不情之请:离开龙泉瓷厂,调回江西成家立业!回厂后的夏侯文终于没能放下手中的青瓷,他与家乡那位姑娘的儿女姻缘也就此作罢,成就的却是与龙泉青瓷的不解之缘。

  1971年夏侯文大师承担了设计制作招待美国总统尼克松首次访华使用的大型成套青瓷高档餐具的设计任务(又称118工程)。根据要求及市场调查,夏侯文大师再参照杭州饭店接待外国元首所用的成套中餐具(包括茶具、烟具等27个品种),夏侯文大师发现餐具中有椭圆长达38公分的大鱼盘、直径34公分大热菜盘、28公分大汤盘,还有40多公分的总盘。不要说制作,全厂人连见都未见过。厂里安排以夏侯文大师为主,组成了一个30余人的技术攻关队伍,分三套人马、四个车间,边设计边制作,从难到易、从大到小。当时厂里因设备落后,大鱼盘和总盘变形严重无法过关。夏侯文大师建议即刻上景德镇和醴陵请教,后经多次修改方案和模具,排除万难,历经一百多个日日夜夜,反复烧制三十多个窑次,一套釉色碧青,文饰鹤翔天空,优美、典雅、风格独特的青瓷餐具制成了。

编辑:李勤

1 2

关键词:龙泉 青瓷 夏侯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