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楚式漆器:永不褪色的华光

2014年02月12日 16:22 | 来源:《画界·工艺美术》
分享到: 

  漆器的文化亘古相传,纵横悠远。固然各地域的漆器技艺各有其独特韵味,但终其渊源,却只有历史和文化底蕴深厚之地才可孕育出绝美的漆器艺术。

3.漆豆

漆豆

  荆州楚地,从古至今都为江汉平原的经济和文化重镇,南临浩浩长江,北有悠悠汉水,西靠三峡崇岭,东接百里洞庭。这里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适合优质树木生长,春秋战国时代盛产金丝楠木,多植漆树,直到上世纪五十年代荆州城内仍种植有大片漆树。

 

6.蛇栀

蛇栀

9.双联杯

双联杯

  丰厚的物资资源下,荆州漆器文化发展的尤为丰满。至春秋战国时期,楚国的漆器制作工艺已达到了极高水平。许多文物考古专家都以为制作技艺已失传,事实上,2000多年来,这一独具东方文化特色的荆楚传统技艺,一直在荆沙地区不断传承;近40年来,荆州地区楚墓中漆器陆续出土,到现在已超过五千余件。荆州市群艺馆的专家经过考证发现,秦汉以后镇墓兽之类的漆器已经罕见,但鼓架类的挑鼓架、背鼓架、艺术品类的座挂屏、摆件和“金漆盆盘”等著名实用工艺品,则一直兴盛至清末和民国年间。 

编辑:李勤

1 2

关键词:漆器 楚式 榫卯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