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菊花石:生于石上的永绽之花

2014年02月12日 16:30 | 来源:《画界·工艺美术》
分享到: 

  菊花石雕刻有8道工序:采料、选材、开花、造型设计、雕刻、打磨、上色、配座,每道工序都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与其它石雕的“因材施艺”相比,菊花石雕工艺必须是依据菊花石的石原形进行塑造。因此,选料就显得尤为重要。生于河底的菊花石岩,一般在雨量较少的夏天或夏秋交替时期潜入水底开采。采回的菊花石形状大小不一,花纹的生长不一,找“花”就成为料是否可用的重要判断依据。菊花石一经水洗,花纹更加黑白分明,开在外面的花能清晰辨出,开在内里的花大多有“竹叶点”或“胡交点”微露外面之花辨,露点愈散愈稀,则内藏花愈大,花瓣愈长。寻之外表无花点,则可稍凿开一点再仔细观察,至少要有一朵花,才能全用。菊花花纹亦有多种,如蟹瓜、金钱、葵龙,绣球等。大花直径约50公分,小花直径则半寸不等。花也是有聚有散,聚时距离寸许,散则相距盈尺,且有时二三朵重叠。一块好的料,有时在一尺见方之内能有花10朵以上。 

  由于菊花石天然长成,要雕琢成工艺品,必须依花纹部位和石块形状特点进行设计。一般来说,石块体积较大,花多而朵大(大花两朵以上),花形活泼,裂纹不明显,适宜做花山;着花一两朵,部位较高,石块长形立状,则适宜做笔筒,花瓶等;着花位置较低,或在底部亦露出“竹叶点”。则适合作水池或带水池之石山;平面石块,边角露小朵花,则适宜做砚池;平面石块其花分布均匀,得体,可作座屏;小块石料,有小朵活泼花纹,则更适于做印泥合,小水池等小件产品。设计时还要注意要将生动美丽的花放置主要地位,同时裂纹处不能作骨架或其他得力处,要尽量安排在枝叶接口处,或透空处,面积愈小愈虚愈好。通过设计,要使侧面的、背面的花点均能通过雕琢充分从正面表现出来。

  设计好之后,就要进行雕刻的过程。花形先錾好外层初胚,用凿子修平后,用粗砂石水磨一次,将刀痕磨平,再修饰。细小地方特制三角凿,圆凿修挖,雕刻成后,再用红砂石水磨一次,使表面眼、点磨平,再用光滑之岫石细细水磨一遍,即成平滑如镜面之石面。在雕刻过程中,一般要按先外后内,先大后小,先上后下,先镂空后通眼的方法进行。外形宜大不宜小,内眼宜小不宜大,质量要外薄内厚。先打好粗坯,后精雕细刻,自始至终要以大局为重,围绕重点,突出主题,小心下刀,层层深入,直到达成创作构思要求。之后,进行上漆。菊花石雕所用之漆以新鲜生漆为最佳,上漆时要注意色要调正,涂匀,擦干,无赃物,无皱皮,无刷痕。配座为制作菊花石雕作品的最后一步。菊花石的配座十分考究,它对作品起到固定、协调和完善作用,要求比例恰当,内容统一合理、形体协调。作品实而底座虚,作品多变则底座规整。底座颜色:大件作品座色稍深,小件则座色稍浅。

  由于菊花石石材稀有罕见,采石艰难且原石巨细不一,加之石花分布千姿态百态等原因,所以菊花石雕作品无一雷同,件件均为“孤品”。此外,浏阳菊花石不但不含放射性元素,对人体及环境无毒无害,而且根据分析,菊花石内还含有Fe、Zn、Ca、Se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元素。而由于近些年菊花石烂采糙制的现象甚为严重,菊花石雕技艺也面临失传的境地。因此一件设计、制作精良的菊花石雕作品的收藏价值是极高的。

  

 

(本文配图为湖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作品)

编辑:李勤

1 2

关键词:菊花石 作品 雕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