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俊懿翡翠 至尊至美

2014年02月12日 16:38 | 来源:《画界·工艺美术》
分享到: 

  当徐徐的暖风吹进皇城脚下的四合院的时候,一场古老与现代交融、东方与西方碰撞的专题艺术展在俊懿翡翠艺术馆拉开了帷幕。作为 “艺代新生”2012全球巡展系列活动之一,这次展览展出了中国当代翡翠艺术家王俊懿与法国LV珠宝设计大师让·马克 瓦扎克等人设计制作的艺术精品。这次中法文化在高端设计领域里的交流,给观展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腐朽的神奇 (2)

腐朽的神奇

顽强2

顽强

新生 (2)

新生 

  展览的举办地——俊懿翡翠艺术馆,坐落在首都北河沿大街上一条僻静的胡同之中。红墙灰瓦、雕梁画栋间流露着从历史中飘然而出的贵气,这里曾今是从第二世章嘉胡图克图(活佛)起,历代胡图克图(活佛)在京的驻地。这座古朴、凝重的建筑,历经280余年的风雨沧桑,而今因为俊懿翡翠的到来而重新焕发了生机。

  建一座翡翠艺术馆,一直是翡翠艺术大师王俊懿所追寻的梦想:“俊懿翡翠艺术馆的重要意义在于唤起人们对翡翠的重新思考——什么才是真正的翡翠艺术,从而引领一场翡翠界的革命。”的确,在这座古意盎然、气韵悠远的翡翠艺术馆中,我们体会到了大师刀下不一样的翡翠、不一样的美。

  王俊懿始终致力于将中国传统艺术精神与现代艺术交汇融合,以达致“现精华、赋灵气、崇广大、尽精微”的玄远之境。俏色及巧色的雕刻技巧,在他的手中运用自如,金属特有的艺术语言被他完美的运用到翡翠艺术的创作中,强烈的对比、反差中凸显出翡翠的质感,在精神层面上更是延伸了翡翠未能完全表达的意境,使人们获得了愈发完整的美好感受。此外,王俊懿大师的镂雕技法也堪称一绝,这一技艺对玉雕师施刀的专业功力、和对线与面巧妙处理的专业技法要求极高。王俊懿说,各种造型手法的变换都必须切合主题与石材的需要,使意、形、工有机地融为一体。在王俊懿的艺术作品中,我们看到多种高难度的雕刻技法被运用的淋漓酣畅,却又毫无附会之感,于自然、流畅中孕育出令人震撼的美。

  生于1974年的王俊懿19岁进入玉雕行业,23岁即与当时国内最大的翡翠商合作研发拍卖级翡翠,30岁便一举摘得中国玉雕艺术至高奖——“天工奖”金奖及最佳创意奖,31岁时,香港佳士得破例冠之以翡翠艺术家之名并成功拍卖其作品。32岁荣获“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的荣誉称号,成为国内玉雕大师中最为年轻的一员。2011年,经过5年的潜心研究和创作,37岁的王俊懿分别在北京、桂林创立了俊懿翡翠艺术馆和翡翠艺术研究中心。俊懿翡翠艺术更是以全新的面貌展露在世人面前。观者无不叹之惊艳!

  王俊懿以扎实的绘画功底、娴熟的雕刻技艺为基础,运用国际化艺术语言,超越中国传统玉雕的表现形态,以超写实的表现手法将“中国玉文化” 与“现代艺术”融合。默默创作出具有时代印记的艺术精品,在国际艺术领域,展示了中国翡翠艺术的独特文化内涵。

编辑:李勤

1 2

关键词:翡翠 艺术 王俊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