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林文增:歌剧舞剧创新在于“接地气儿”

2014年02月13日 17:26 | 作者:杨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编者按:
  由文化部主办的2013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日前举行。9个文化部直属艺术院团及特邀的德国柏林德意志剧院等演出团体将28台精品节目呈现在首都各大剧场,集中展示了国家级艺术院团的艺术水准和创新风貌。演出季还通过艺术研讨和演出交易等形式,旨在推动国家艺术院团的进一步改革。中国歌剧舞剧院此次有3台剧目参演,除《红河谷》为保留剧目外,《孔子》、《苏武》两部戏均为今年的新创剧目。2013年,中国歌剧舞剧院共新创、复排3部歌剧、1部舞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林文增说,这些新创的剧目最密切的关注就是老百姓爱不爱看。本报记者近日就中国歌剧、舞剧的艺术理念、艺术形式和院团管理等方面的问题采访了林文增委员。


  问:林委员,在此次2013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中,中国歌剧舞剧院有3台节目参演,观众对于节目的评价普遍较高,您能谈谈具体情况吗?
  答:好的。比如《红河谷》这部歌剧,有专家称,它的艺术水平已经超过了我们原来的经典歌剧《原野》,在不久前山东举办的“十艺节”上,有4部作品竞选“文华”大奖,《红河谷》作为唯一一部歌剧以最高票数当选。
  问:歌剧《红河谷》好在哪里?
  答:《红河谷》最可贵之处在于它是原创民族歌剧,是我们本土的作品,它不是移植的,不是简单地复排洋歌剧。首先是音乐好,不管是咏叹调,还是所有的唱段,全体的,还是单独的,四重唱、二重唱、合唱,《红河谷》的旋律都很好。音乐是一部歌剧的灵魂,好的音乐能够把歌剧衬托起来。这个剧的本子也好,曾拍摄过电影《红河谷》的导演冯小宁参与了创作,主要演员殷秀梅、魏松的舞台感觉很均衡。在歌剧这个领域里,这几年很难得有这么成功的一部作品。
  问:这涉及歌剧、舞剧的改革创新等问题,记得您曾说过,民族歌剧要贴近百姓,“刻意”的高雅会使歌剧丧失生命力。《红河谷》做到了这一点吗?
  答:《红河谷》在贴近百姓方面做得比较好。创作者不想将其塑造成高高在上的艺术、观众看不懂的艺术,甚至让观众看完以后感到很郁闷的艺术。它完全是用老百姓所熟悉的“语言”来演绎故事的。从艺术的角度,它也是贴合群众的需求的,音乐形式是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没有复杂的咏叹调,旋律不但不绕口,反而是朗朗上口,易于接受。
  问:我刚刚看了中国歌剧舞剧院新排的歌剧《天鹅》,这部剧的音乐也同样走的是以“朗朗上口”的风格让老百姓更容易接受的路线。
  答:这是我们强烈要求的音乐风格,应该说是“强迫”着作曲朝着这个方向走。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和别的艺术品种一样,音乐艺术、歌剧艺术也一定要“接地气儿”,它不能总是高高在上,孤芳自赏。老百姓听不懂,再好的“艺术”有什么用?剧团演给谁看?你刚才提到《天鹅》,我对《天鹅》还是不满意,因为它旋律还不成熟,还在研磨、改进中。我们还没有正式推出这部歌剧作品。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歌剧 舞剧 艺术 剧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