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从简风”冲击航空两舱及五星酒店

2014年02月13日 18:19 | 作者:廖丰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从简风”冲击航空两舱及五星酒店

  航企转型追求国际化低成本 五星级酒店团购打折求特色

  似乎是一夜之间,政府机关和国企的“公务消费”市场,被“八规六禁”卷起的“从简风”吹冷。2013年高端餐饮、高档礼盒、高端烟酒等行业,毫 无反击之力地坠入低谷。遇冷的还有航空公司的两舱和五星级酒店。不过,“从简风”的冲击恐怕只是这些领域遇冷的表面原因,航空和酒店市场客源及需求结构的 深层次问题随着繁华的散去逐渐凸显。

  □航空

  “八规六禁”令国内航空公司两舱(航空公司的经典三舱布局是头等舱+商务舱+经济舱,前两者称为“两舱”)的公务客比重明显下降,在航空公司惋 惜的同时,也有航空从业人士尖锐地指出,国内公务客市场恐怕没有航空公司对外所说的那么大,航班量占据了国内航空市场份额80%的四大航应该更加深刻地反 思,往后航空业最大的对手到底是谁。

  ■现象

  两舱公务客流失很严重

  “请客送礼的少了,吃喝玩乐的少了,‘跑部钱进’、‘跑官要官’的少了。”政协委员、民航局副局长李军在2013年两会提案中透露,2012年 12月初“八项规定”一出,民航公务客数量明显下降,到2013年3月份,头等舱、公务舱旅客同比减少10%左右,各机场贵宾室接待人数下降20%左右。

  2013年上半年,南航方面透露,半年来其两舱客量同比减少了两成。而东航则用更直观的数据佐证了两舱的遇冷之势:2013年全年东航国内高端旅客减少102.2万人,减收10.9亿元。国航新闻发言人何志刚也承认,政府官员两舱出行量持续向下走。

  有旅游网站负责人透露,一些航企的两舱下降明显,在非热门航线表现更突出,“我们预计这种现象在今年会更明显”。据了解,2014年元旦起,财 政部颁发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开始实施,根据办法,部级及相当职务人员坐飞机出差时可以乘坐头等舱;司局级及相当职务人员,以及其余人员只 能乘坐经济舱。目前国企管理层也有政治级别,因此,即使是财大气粗的国企也必须遵守这一规定。

  两舱公务客比重下降的同时,介于商务舱和经济舱之间的“高端经济舱”、“超级经济舱”吸引了人们的眼球。高端经济舱一般是经济舱的前三排座位, 但扩大了原经济舱座椅的前后间距,乘客还可享有专用值机柜台,额外免费行李额5公斤、登机优先、空乘优先发放矿泉水和毛毯等“特殊待遇”。享受到商务舱待 遇的同时,这一特殊舱位的票价等于经济舱无折扣的全票价,为商务舱的一半或三分之一。

  作为舶来品,高端经济舱最早在2010年由南航、国航相继推出,目前设有这一特殊舱位的还有川航、海航等。在“八规六禁”的背景之下,原来旨在争取比经济舱乘客更高端客源的高端经济舱,恰好打了一个擦边球,满足了部分公务客的心理和消费需求。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高端 经济 航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