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蔚县剪纸

2014年02月13日 18:45 | 作者:中共蔚县县委宣传部 | 来源:《画界·工艺美术》
分享到: 

编者按:

    剪纸一度被称为是中国最为流行的民间艺术,它流传广泛,具有典型的地域特征,是劳动人民反映美好生活和情感愿景的艺术形式。2006年5月20日,剪纸艺术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10月,河北、辽宁、浙江、山西等14个省区市剪纸捆绑联合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北“蔚县剪纸”作为“中国剪纸”的一部分,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天的蔚县剪纸在当地政府的悉心扶持下,既传承了独特的工艺技法和艺术特质,又赋予了它新的时代精神。剪纸产业也成为撬动蔚县发展、腾飞的有力支点。

 

 

首届中国剪纸艺术节金奖作品——丹凤朝阳

首届中国剪纸艺术节金奖作品——丹凤朝阳

 

  蔚县地处河北省西北部,东临北京,南接保定,西依山西大同,北枕张家口,全县总面积3220平方公里,辖22个乡镇,561个行政村,总人口50万人。是“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剪纸艺术之乡”、“中国剪纸艺术研究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中小城市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这块钟灵毓秀的土地孕育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蔚县剪纸这一中华民族引以骄傲和自豪的“国粹”。

 

蔚县剪纸脸谱

蔚县剪纸脸谱

 

新写实主义剪纸——《瑞雪》

新写实主义剪纸——《瑞雪》

 

编辑:李勤

1 2 3

关键词:剪纸 蔚县 中国 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