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苏士澍:守住我们的文化命脉

2014年02月13日 17:01 | 作者:张惠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只有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守住我们的文化命脉,才能树立我们的文化自尊和文化自信。这是一个关系到国家战略层面的伟大事业。在苏士澍看来,此项事业使命光荣,他会一直奔走呼吁下去。

  “中国人,当学好中国字”

  “我们终于又促成了一件事!教育部书法教育教材的审订工作在年底马上就要开展了,这个会我一定要争取参加。”当谈起书法进课堂这个话题时,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文物局文物出版社名誉社长、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书协副主席苏士澍满脸喜悦。

  “加强青少年汉字书写教育刻不容缓”、“加强青少年汉字书写教育不容迟疑”、“中小学校开设书法课程迫在眉睫”……从2009年至今,书法家出身的苏士澍,在全国两会上的呼吁几乎都围绕“汉字”、“书法”、“文化”等关键词展开。欣慰的是,在苏士澍及多位全国政协委员的多次呼吁下,全国中小学书法进课堂在2012年9月1日变成现实。今年年初,教育部又发布了《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将书法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学生将分年龄、分阶段习修硬笔和毛笔书法。“从上世纪80年代启功先生提议并倡导的中小学书法进课堂至今已有30多年了,终于迈出了可喜的步伐。”苏士澍说。

  “汉字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载体。而今,却在传承方面遭遇阻隔和断层。我们在如何加强汉字书写教育的力度上仍很不够。”这种现状让苏士澍焦虑不安。

  “电脑的普及和应用提高了写作的水平和速度,越来越多的人提笔忘字经常发生,孩子们的字越写越难看,软笔书法学习未被列入中小学教育大纲,中小学生基本不会用毛笔了……”让苏士澍忧虑的,不光是汉字的书写,还有书法艺术教育的传承。作为一名书法家,苏士澍常年在日本及港、澳、台等地讲授书法课程。他发现,港、澳、台地区对中国书法的传承和发展都非常重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把中国书法艺术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然而,在我们这个以汉字为书写方式的国度中,书法艺术教育在近年却处于被忽视的状况。为了让书法教育进课堂,他和全国政协书画室的政协委员、书法艺术家们多方奔走呼吁。

  在苏士澍眼中,中国书法是审美艺术化的汉字,堪称中华传统文化最凝练的物化形态。“让孩子们在写毛笔字的过程中,从小浸染中国文化,热爱我们的文化。”他认为,书法教育的意义不仅在于提高学生的书写技能,培养其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还可以加深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热爱,从而为传统文化文脉的传承奠定基础。

  “当国人越来越习惯以敲打字母来代替横撇竖捺的一笔一画时,他们会对手写汉字感到力不从心。那么,汉字作为文化传承工具的价值将大打折扣,我们的文化将面临危机。而加强青少年汉字书写教育,是化解这场危机的有效途径。所以,我们必须行动起来。”现在,中小学书法进课堂虽然已经成为现实,但苏士澍最关心的问题是怎么将这一政策落实和实施好。“明年两会期间,我还将就此问题再次呼吁。”苏士澍说。

  扶持传统文化产业,促进可持续发展

  “笔是软的,墨是稀的,纸是洇的,可写出字来是精神的。”在苏士澍办公室的书桌上,笔墨纸砚一直伴随左右。每次落笔,他都平心静气、不急不躁地研墨,即便是在今天快节奏的生活和大尺幅的作品面前,他也没有抛弃墨锭,对之依旧是一往情深。

  在苏士澍看来,书法艺术与文房四宝中有深厚的文化,两者“其融其合,其聚其随,犹如人之肝脏脾胃,情寓手足”。中国各地文房四宝精湛手工艺制品也已经成为当代非物资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然而,当下的中国,随着书法教育的渐去渐远,文房四宝产业出现了日渐萎缩的困局。”苏士澍说,如何把传统文化资源、文化积累转变成产业元素,进而转变成文化的创造力,成为文化界人士为之忧思的问题。

  为了加大对传统文房四宝文化产业的保护与扶持,2010年6月,苏士澍随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深入安徽、浙江等文房四宝的产地,就文房四宝的过去、现在与将来进行专题调研。经过深入的走访研讨,形成调研报告,提出了推动书法进中小学课堂、加大公共财政支持、出台税收优惠政策、制定人才奖励措施、扶持原料生产基地、建立国家级研究机构等十点建议。

  除此之外,他去安徽走访名师高手,了解产业发展现状,个人进行的调研也不止十次。为了引起全社会对文房四宝产业的关注,2010年,他还将金石书法艺术与文房四宝融为一体,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了“笔墨纸砚,承载文明”的书法作品展览,以此来歌颂笔墨纸砚的非遗传承人。

  “目前,书法教育受到重视,安徽的文房四宝产业也在逐步发展。”苏士澍说,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他们提出的部分建议已经变成了现实。但他现在又冒出一个新想法——联合相关部门一起打造一个属于中国自己的汉字文化乐园。

  “长期以来,我们的汉字教学都是通过拼音来实现的,现在电脑打字也大多是拼音,但汉字恰恰是形音义结合的产物。”苏士澍说,汉字之美寄寓于线条章法和形体结构,呈现为曲直适宜、纵横合度、结体自如、布局完满,只有通过横撇竖捺一笔一画的书写,才能感受这种美感,领悟字中的涵义。“比如:‘孙子’的‘孙’:子之子曰孙。你看,这个会意字多么形象啊,光靠拼音是阐述不到位的。”他举例说。

  “在推广形式上,我们要向迪斯尼学习!一个个虚拟的卡通形象竟能被打造得如此深入人心,那我们实实在在的汉字就更应该好好推广了。”现在,打造汉字文化乐园计划已经进入苏士澍的工作日程,成为他接下来重点推进的事情。他要让孩子在体验中发现汉字的结构之美、笔法之美、内涵之美。

  “学好中国字,当好中国人!只有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守住我们的文化命脉,才能树立我们的文化自尊和文化自信。这是一个关系到国家战略层面的伟大事业,也是一个文化产业,要为我们的子孙后代造福啊。”在苏士澍看来,此项事业使命光荣,他会一直奔走呼吁下去。

编辑:罗韦

关键词:苏士澍 文化 书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