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界别特色界别特色

发挥界别优势 彰显界别特色

不断增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的界别性

2014年02月13日 14:50 | 作者:吴水霖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如何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彰显界别特色,发挥界别作用,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和积极探索的重大课题。我们觉得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加强界别工作:

  进一步突出界别意识。政协组织要充分认识加强界别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为界别知情明政、开展活动提供指导、创造条件、强化保障。政协委员要自觉认识到自己是受界别推荐、代表界别参加政协组织的,是本界别群众心声的代言人和利益的维护者,必须始终与本界别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积极反映他们的利益诉求,主动就涉及本界别的重大问题提出专业的、可行的意见建议,促进党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进一步强化界别功能。强化界别的协商民主功能,支持各界别通过界别提案、界别发言、界别座谈等载体,就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协商讨论,确保本界别群众的意愿和主张得到充分表达和集中反映,使界别成为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民主渠道。强化界别的咨政建言功能,大力支持各界别发挥专业优势,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中带有综合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决策机关提供高层次、跨学科、多方面的咨询论证,使界别成为决策机关广集民智的重要咨政渠道。强化界别的民意通道功能,聘请界别信息员,引导他们重点反映本界别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使界别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团结渠道。

  进一步优化界别设置。要按照相对稳定、适时调整、因地制宜等原则,认真研究、合理设置政协界别,使界别充分体现出鲜明时代性、巨大包容性、广泛代表性、较强专业性和相对独立性。当前特别是要增加基层一线委员人数,充分兼顾好“精英性”与“草根性”的关系,以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和政协工作的需要。与此同时,要加强对界别设置、界别委员产生与构成的研究,比如,在委员协商产生机制上,可将提名名单通过适当方式在界别范围内进行公示,广泛听取界别群众意见;也可在某些界别尝试引进委员竞选产生机制,使委员产生既能增加民意基础和民意支撑,又能促进委员增强界别意识。

  进一步完善界别制度。要从提高界别组织化程度,推动界别工作常态化着手,在制度的细化与配套、执行与落实上狠下功夫。要进一步完善界别联系制度、界别评先表彰制度、界别活动经费保障制度等,切实为界别工作创造条件,确保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有钱办事。

  (作者系浙江省湖州市政协主席)

编辑:刘爱梅

01 02

关键词:委员 发挥 政协 人民政协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