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委员主体作用委员主体作用

突出三个着力发挥委员作用

2014年02月13日 15:18 | 作者:胡能兵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政协委员是政协组织的基本细胞,发挥好委员作用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前提之一。重庆市巴南区政协立足于委员培训、知情和激励,努力做到三个着力,充分发挥委员作用。

  着力提高履职能力狠抓委员学习培训。今年初巴南区政协组织全体委员开展了为期两天的集中培训,专题讲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人民政协基本理论、政协委员的责任与荣誉、新时期政协委员履职的基本手段与方法等知识。各专委会、委员地区小组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专题培训。提案委重点围绕如何写好提案邀请专家举办讲座,剖析经典优秀提案;信联委着眼于社情民意收集与报送,组织优秀委员交流经验,帮助委员提高分析问题能力和写作水平。同时,巴南区政协先后选派政协委员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市委党校参加各类学习培训近50人次。

  着力搭建知情平台积极创造履职条件。巴南区政协采取文件、简报、短信、会议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及时向委员通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通报政协工作新动态。各专委会、委员地区小组坚持每月开展一次集中活动,让委员充分知情明政,为他们有效履职创造条件。坚持主席接待委员日活动制度,主席和副主席定期开展接待委员活动,委员们将调研中了解到的实情以及意见建议带到接待活动中来,及时将这些意见建议转化成提案、社情民意、专题报告等交相关职能部门办理。

  着力激发履职活力严格实行考核奖惩。巴南区政协修订完善《委员履职考核管理办法》、《专委会和委员地区小组考核办法》等,要求专委会和委员地区小组切实发挥基础作用,担负起组织委员、服务委员的责任。专委会和委员地区小组积极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察民情听民声,将考核压力转化为履职为民的动力。我们修订完善了《优秀委员评选办法》,将委员参加政协会议、视察调研、撰写提案社情民意等履职工作分为五个大项实行100分制考核计分,对履职成绩突出的委员给予表彰奖励。根据《优秀提案评选办法》,按照选题好、内容好、建议好、效果好、格式好的标准,每年评选优秀提案,由此催生了一批精品提案。

  (作者系重庆市巴南区政协主席)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委员 政协 发挥 履职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