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民营企业进入能源领域要迈几道槛?

2014年02月13日 13:39 | 作者:安蓓 雷敏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4日结束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提出,2014年,国家能源局将研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积极为民营企业进入能源领域创造制度条件,通过试点、示范项目探索,不断拓展民营资本投资能源的领域和途径。

  在这样一个“民资进能源”的积极信号释放之际,我们有必要厘清一下现如今民营企业进入能源领域还要迈过几道槛?

  第一道槛:简化放低审批门槛

  简化放低能源领域审批门槛,一直是社会讨论关注的热点。有人认为,能源行业多为国家重点支柱产业,审批门槛放低会不会使大量不具实力的民企进入,并造成市场的无序竞争?

  北美“页岩气”革命发生的经验或许可以给这一问题的解答提供参考。

  经过数十年积累,北美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取得突破,产量快速增长,对国际天然气市场乃至世界能源版图产生重大影响,被称为悄悄进行的“页岩气革命”。

  “油气开采技术革新出现在北美绝非偶然。”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多夫·鲁尔说,美国页岩气开发最大的经验在于页岩气技术创新和商业化主要由中小公司推动。加拿大和美国拥有极具竞争力的投资和产权体系,开放准入的环境不仅促进了竞争,还培育了创新和技术的长期进步。

  我国页岩气可采资源量十分丰富,政府也已出台政策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页岩气开采。但经过两轮页岩气探矿权招标,目前只有两家民企中标。业内人士认为,在缺乏成熟制度构建的背景下,民营企业页岩气开采取得明显成果尚需时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史丹说,相比成熟发达国家的行政许可,我国目前的行政审批存在诸多问题。项目核准时,往往倾向于大型国有企业,对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实现了较高的准入标准,形成进入壁垒。

  第二道槛:改革能源价格门槛

  进入冬季供暖高峰以来,我国部分地区出现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天然气供需紧张,其背后一方面是我国对清洁资源的需求不断增长,另一方面,僵硬的价格机制已成为阻碍天然气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原因。

  我国城市用气呈现季节性峰谷差大的特点,建设储气库是调峰的重要手段。但受制于国家相关价格监管政策,各类资本缺乏进入储气环节的动力。我国储气库调峰能力从2006年9亿方增长至2013年的23亿方,但占销售量的比例却从2006年的约3%下降到2.1%,远低于全球11.7%的比例。

  西方大型跨国油气公司基本没有储气库,调峰主要依靠独立的储气库公司。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余建议,应探索建立天然气全产业调峰错谷价格机制,可考虑储气库价格单列,这样有利于引入社会资本,推进储气库商业化运营,适应不断增长的天然气调峰需求。

  市场条件下,准确、灵活的价格信号可以有效调节供需、引导投资、优化资源配置。史丹说,我国能源价格机制尚未理顺,这导致行业盈利能力不确定、缺乏风险可控性,成为阻碍包括民营资本在内各类资本进入的障碍。

  第三道槛:破除关键领域行政垄断门槛

  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副秘书长林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列举了民营石油企业发展受到的限制:石油勘探开采尚未充分放开;所有非国营原油进口必须返销给中石油和中石化;由于缺乏稳定原油供给,民营炼厂设备装置闲置情况严重,拥有4000万吨仓储能力的民营油企码头、油库长期闲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冯飞说,能源行业具有资本密集性强、环保要求高等特点,准入门槛相对较高。此外,一些环节具有自然垄断特性,比如油气管网、电网等。目前存在的行政性垄断色彩,已成为阻碍民营企业进入的制度门槛。

  自2002年改革之后,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基本陷入停滞。虽然电力行业总体实现厂网分开,但电力系统运行仍以计划为主,地方政府对发电企业的生产制订计划,输配售分离没有实现,电网与调度企业一体化,难以保证公平公正。

  “油气上游勘探开发领域,特别是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应在符合环保及资源开发相关要求前提下向民企放开;可再生发电等竞争性环节以及微网发展方面也可对民企放开;此外,油气资源进口权也应突破现有的行政性限制。”冯飞说。

  史丹说,要探索形成吸引社会资本进入能源投资领域的新机制,形成良性的市场竞争秩序,确保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适宜放开的能源领域内具有平等竞争的市场地位。只有这样,在能源领域民营资本才能大有所为。

编辑:罗韦

关键词:领域 民营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