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四分钱”处方受热捧

人们盼小病小治成常态

2014年02月14日 14:24 | 作者:薛佳明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郑州一名2岁多的孩子晚上出红疹,家长跑了多家药店都关门了,最后在一家医院,一位女医生问明情况后,开了4片扑尔敏,药价仅4分钱。在开贵药、滥开药以牟取高额回扣已不是个别现象的当下,“4分钱处方”的出现,无疑带给人一份难得的小清新。

  “4分钱处方”之所以能在网上走红,并被上万人点赞,生活中小处方的“缺位”是主因。与动辄上百元的就医“起步价”相比,4分钱处方显得尤为稀缺。事实上,“4分钱处方”受热捧,蕴含着人们对大处方、滥检查等医疗怪象的不满。

  药价年年降,但是看病费用却年年涨,为什么?其中个别医生“不合理用药”,也就是俗称的“大处方”是一个很大因素。有点儿头疼脑热上医院看看,动辄就要花去几十元、几百元。因此,药价虽然连年下降,然而成果并未惠及到患者身上,甚至就医成本不降反升。

  诚然,我们不能期冀用便宜药“包治百病”,更不能把药品的价格和医德医风直接挂钩。但是,要管住大处方的泛滥,却是当务之急。前不久,卫计委颁布十大用药原则,要求医生遵循“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不多用;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的原则,给当前泛滥的大处方、滥检查等医疗怪象踩了一脚“刹车”。卫生管理部门要在执行上狠下功夫,唯有建立起所有医院和医生都必须遵守的硬规定,才能真正让“4分钱处方”流行起来。

  的确,“4分钱处方”可能是个个例。但是,它也确实反映了人们的期待,那就是小病小治能够成为常态。(薛家明)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处方 热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