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民主监督民主监督

民主监督是建立在共同政治基础上、能够广泛体现民意的监督形式,是一种有组织、高层次、不可或缺的政治监督,具有自己的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

把握特点努力提高民主监督成效

2014年02月14日 16:27 | 作者:张民义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三大职能之一,它与党内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新闻舆论监督等共同构成了我国的监督体系。随着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推进,政协组织必须在把握特点、审视困难的基础上,努力探索实现民主监督的形式和途径,努力提高民主监督成效。

  正确把握政协民主监督的特点和优势

  准确把握民主监督的特点和优势,是我们寻求民主监督规律、创新民主监督形式的前提和基础。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建立在共同政治基础上、能够广泛体现民意的监督形式,是一种有组织、高层次、不可或缺的政治监督,具有自己的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一是站位较高,突出政治性。从监督的内容看,不仅涉及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执行,而且事关广大群众利益诉求的反映和解决,其核心是维护国家权力的依法运行和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二是形式独特,具有组织性。它是通过人民政协这一组织平台开展的监督。三是以诚相谏,体现协商性。民主监督主要是以提出建议、批评的形式出现,以平等协商、直言相谏的形式与被监督者进行沟通和交流。四是意见客观,富有建设性。政协的民主监督不是站在对立的角度看问题、挑毛病,而是本着和衷共济的原则,提出善意的、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民主监督 监督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