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药食同源并非药食无别

——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王新志如是说

2014年02月15日 15:12 | 作者:林辉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如今,含中药成分的保健品尤其是药食同源的保健品备受青睐。不过,专家提醒,药食同源并非药食同性,更不等于药食同功,食疗虽有防治疾病、保健强身、辅助药疗之功效,但不能包治百病,更不能代替药疗,尤其是急症、顽症患者。

  不是所有中药都能成保健食品

  虽然中医有药食同源之说,但并不等于所有中药都可当成保健食品。全国名老中医、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王新志说,中药是指在中医理论指导下所用的药物,而中医理论强调整体观及辨证施治,加上四季、气候、地理等因素全面考虑,作出诊断,最后才遣方用药。

  “以感冒为例,属外感风热证者可用银翘散;属外感风寒证者可用葛根汤;属外感风寒伴内伤湿滞证者则可用藿香正气散等。”王新志说,中医治疗的精华在于辨证施治,若不分症候,自行乱服中药,不但不能治病保健,更会危害健康。

  “中药分寒、热、温、凉‘四性’,又具辛、甘、酸、苦、咸‘五味’,因而可用来调整人体机能,防治疾病。”河南省中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赵旭介绍说,一部分中药性质较为平和,如百合、淮小麦、山药、扁豆、山楂等,这些药物具有双重属性,既可以当做食物日常食用,又属于药物可用以治疗疾病,药食皆宜。但大部分中药偏性较为明显,治疗效果强,服用正确则疗效突出,服用不当则容易出现各种不良后果,因此必须严格区别,小心对待。

  常人吃好睡好无需再进补

  对于那些饱受亚健康困扰的人来说,长期吃西药怕产生副作用,于是,那些自称“纯天然”、“无副作用”的含有中药成分的保健品让不少人动心。对中医了解多一点的,会加上艾灸、经络按摩等。王新志说,中药保健品,就是用食物的天性来调整身体的天性,但这些保健品并非老少咸宜。

  “中医讲究辨证施治,首先应对自身体质有所了解后再针对性选择。”王新志说,一个人在病情初期、高潮和康复阶段的体质是不一样的,用药、用食品、饮品调理都是有差别的,不能跟风选择保健品。

  “其实,真正的中医养生远不止药补、食补。”王新志说,中医讲究“天人合一”,也就是说日常饮食起居应顺应自然规律,感觉肚子饿了就该吃饭,困了就应该睡觉,累了就要休息。

  “吃好睡好充养精气,中医认为是‘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西医则认为是免疫力增强,自然少生病,所以,根本没必要额外进补。”王新志说,中医讲究“虚则补之”,一般健康人从日常的合理膳食中即可获得充足的营养,并不需要再多食用特殊营养品,只有常常感觉到疲累、食欲不振、易患感冒等人群,或者有某种特殊生理和物质需求的人群如孕妇、重体力劳动者等,或需辅助医疗作用的人才进补。

  中药保健品并不能治病

  “中药保健品并不能治病,不要迷信某种或某些神奇的食物或保健品。”赵旭说,药品是用于防治疾病的;保健品是用来保健和辅助治疗的。两者在生产及配方组成、质量控制等方面有着明显区别。作为药品,一定要经过大量临床验证,并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保健品则没有治疗作用,仅仅检验污染物、细菌等卫生指标,合格即可上市。

  “药食同源并非药食同性。”王新志强调,治疗疾病时,必须依靠药物而不是食品。很多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的发生和发展是非常复杂的。所以,目前对这些疾病只能用药物控制,尚不能根治,人们应树立规范治疗、科学用药的意识。

  ■相关链接

  92种中药适用于保健品

  赵旭说,在中药保健食品中,食药两用的中药往往起主要的保健作用,使用也最广泛。目前,批准适用于保健品的药食同源的中药有92种,常见的如丁香、八角、茴香、枣、蜂、桑椹、龙眼、罗汉果、茯苓、山药、阿胶等。还有114种中药或其有效成分也允许用于保健食品加工,如人参、天麻、当归、玫瑰花、苦丁茶、银杏叶、野菊花等。“但是,有59种因具有明显毒副作用而不能用于保健食品,如川乌、草乌、巴豆、朱砂、蟾酥等。”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药食 中药 保健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