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主任王拥军教授提醒——

降脑卒中风险须控胆固醇

脑卒中风成我国居民首位死因

2014年02月15日 15:22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013年最著名的脑卒中患者非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莫属。这个曾被称为“铁娘子”的政坛风云人物在脑卒中面前显得脆弱不堪。患病后,她不得不退出社交圈,还得了健忘症,不能读书看报,甚至常常忘记丈夫已经去世了。在10月29日世界卒中日到来之际,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主任王拥军教授提醒——

  “脑卒中已成我国人口死亡的首位原因。我国每年新发脑卒中患者超过200万,每年死于脑卒中超过百万人。从我国脑卒中的流行病数据可以看出:与高胆固醇、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的脑卒中发生率在持续上升。”王拥军表示,对于高风险人群及有过脑卒中史的人群,要根据疾病的危险分层来控制胆固醇水平,从而有效预防脑卒中的发生。

  王拥军介绍,今年7月世界卫生统计年鉴公布的人类最新十大死因中,第一位是冠心病,每年造成的死亡人数是700万;第二位就是脑卒中,每年死亡620万人。“我国居民的死因排序则不一样。2010年中国第一位的致死病因是脑卒中,每年死亡170万人;第二位是冠心病,每年死亡94万多人。”

  “脑卒中的发病原因90%是清楚的。已知的和脑卒中关系最为密切的因素就是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除此之外,行为因素贡献最大的是吸烟,第二是精神压力,第三是运动过少。”王拥军特别强调,由高胆固醇、动脉粥样硬化等引起的缺血性脑卒中发生率正在快速上升。其中,高胆固醇导致的血脂异常对脑卒中的贡献率为20%。而坏胆固醇,即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正是隐藏在脑卒中背后的危险敌人。血液中坏胆固醇增多,在血管上沉积,会引发动脉粥样硬化,继而形成斑块;斑块逐渐增多增大,堵塞血管,使血流受阻;斑块突然破裂,形成血栓,则可使血管急性闭塞,血流被中断。这种情况发生在脑部就会出现脑卒中。

  王拥军建议用“赤橙黄绿”四色对患者进行危险分层,并据此采取不同的防治措施。红色表示极高危,橙色表示高危,黄色表示中危,绿色表示低危。血管健康整体的危险性水平决定因素包括:有无既往心肌梗死、脑卒中病史、血管病家族史,高血压、胆固醇水平、糖尿病、年龄、吸烟以及肥胖等。

  王拥军表示,对于具有高危特征的动脉硬化患者,LDL-C目标值控制应<2.6mmol/L;对于极高危患者LDL-C目标值控制应<1.8mmol/L;对于有动脉粥样硬化证据的缺血性脑卒中患者,建议用药减少脑卒中复发风险,将LDL-C降至<2.6mmol/L以下。“对于高危、极高危人群,应长期使用他汀类药物治疗。一旦停药,治疗效果将大打折扣。”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脑卒中 胆固醇 风险 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