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陕西石鼓山西周墓清理大量青铜器

2014年02月15日 15:29 | 作者:冯国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记者从陕西宝鸡石鼓山西周墓考古队获悉,经过近期紧急室内清理,考古人员目前已把罕见的8壁龛西周墓出土的绝大部分青铜器清理完毕,让其首次在世人面前完整地展现出真实容颜。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丁岩说,众所关注的罕见的8壁龛西周墓共出土48件青铜器,这些壁龛中的精美青铜器除了一对罕见的青铜簠之外,其他文物已基本清理完,许多青铜器的精美纹饰与铭记等都已经清晰展现,而且一大一小成对的似鹿的牺尊都发现了精美盖子,尤其让专家们兴奋不已。

  对这批文物的清理时,考古人员首先将青铜器上的附着物进行采样,然后采取显微数码摄影的方式,将器物表面残留的遗迹记录下来。譬如,有的器物外表有布类、编织物、绳索或彩绘的痕迹,还有非常细微的肉眼看不出来的地方,使用显微数码摄像机,才能把附着物的信息较充分地提取。

  记者在现场看到,青铜簠除了表面进行了简单清理外,目前仍没有打开,其内部是否装有粮食仍让人期待。囿于春节临近和青铜器打开技术方案仍在制定过程中,这对“母子” 青铜簠何时“开口说话”目前仍没有时间表。

编辑:付鹏

1 2

关键词:青铜器 西周 清理 考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