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大连市政协首次于全会期间举行提案协商会议

2014年02月15日 16:43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大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委员互动协商提案办理
“今年你写提案呼吁,我负责抓落实”

    本报讯(记者 吕东浩)日前,大连市政协全会首次举行提案协商会议,来自市交通、教育、环保等十几个部门的负责人,就相关提案办理与委员面对面磋商,为一批涉及交通、养老、教育、医疗等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到了解决方案。
  今年大连市政协首次于全会期间举行提案协商会议,目的在于更加突出协商性,增强实效性,进一步推动提案办理协商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记者看到,参加会议的政府职能部门均为历年“提案办理大户”,委员们带着市民最为关心的问题穿梭于各“窗口”之间,提案人问得急切,办理方答得详细,在沟通、讨论甚至争辩中就解决新问题、化解旧矛盾达成多项共识。
  “大连机场到市区至今没有公交线路,应尽快在机场前设立公交枢纽站。”杨明委员挤到市交通局副局长姜冰面前便直奔主题。“你反映的这个问题我们也一直在关注,但目前机场前没有足够的场地,无法建设公交枢纽站。”办法总比困难多,杨明将调研了解到的情况和自己的设想和盘托出,听得姜冰连连点头。两人经过一番探讨,很快形成了一致意见。“正好,今年你写提案呼吁,我负责抓落实!”姜冰激动得拍响桌子表明了态度。就这样,一个多年悬而未决的难题终于有了眉目。类似的场景,在提案协商会议现场随处可见。
  浓郁的协商氛围,还酿就了提办双方的理解与支持、配合与默契。董晶委员拿着3件提案连转3个部门寻求答案,结果两件被采纳,一件被“驳回”。其中,她提出的把急救知识培训内容搬上中小学课堂、尽快出台个人信息保护标准两条建议,当场得到了市教育局、经信委的满意回复。而对董晶提出的“在设有红绿灯的交通路口安装倒计时装置,以方便过往车辆准确把握时间”的主张,市公安局负责人解释说,目前大连市各个交通路口指示灯(包括时长)是根据不同车流量的变化而设置的,如果每个交通路口都装上倒计时装置,虽然安全保障上会起到一些作用,但却不利于道路的通畅……这一解释意味着她的前期调研和提案撰写将“无功而返”,但对于这个结局,董晶依然十分乐观:“提案办理协商本身就是一个双方互动的过程,只要你能说服我,我就认同你的观点。”  

编辑:付鹏

关键词:提案 大连市 协商会议 市政协 首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