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大连市政协提高建言质量增强协商成效

2014年02月15日 16:5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让协商成果成城市发展不竭动力 
——大连市政协提高建言质量增强协商成效纪实

    “大连出台了很多招商引资的好政策,但落实时就打了折扣,反映出大连软环境建设还有待加强。”1月8日上午,大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市领导与政协委员见面会,谭臻尧委员当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爱华的面,一发言便直入主题。
  “因为政策落实不到位,许多公司在大连未能站稳脚跟。”谭臻尧还谈到大连难以吸引有实战经验的金融高端人才的问题。“我建议曹副市长抽时间不带相关部门的人,专门和金融界的人士座谈了解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你的这个建议很好,我也非常希望你能帮我选几位金融专家。咱俩约好,两会之后,下周一咱们就开会商谈解决这个问题。”曹爱华当场拍板。
  1月11日,大连市政协全会闭幕第二天,曹爱华如约主持召开了由部分政协委员、市金融局主要领导及6家股权投资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就政策落地难因由何在、如何吸引并留住高端人才、软环境建设短板在哪里等逐一理出头绪,找到相应对策。
  政协委员想说、会说,党政领导爱听、真听,皆源于对大连科学发展和民生保障的共同关注。
  “协商只是过程,关键在于结果。”回顾刚刚过去的2013年,大连市政协围绕提高建言质量、增强协商成效用足了心思。通过集中培训学习、举办政协论坛,委员参训规模达1670人次;先后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和20多个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通报情况、举行座谈,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在此基础上,抓住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深入调研,全年开展会议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280余次,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近700条,并对《大连市节约用水条例(草案)》等12部法律法规草案提出60多条意见建议。
  让协商成果成为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这一理念越来越被大连各方所认可,协商主体间主动意识增强,协调配合默契。以协商办理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确定的一号提案——《关于着力解决重点民生问题,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提案为例,市委书记作出批示,市长、市政协主席亲自挂帅,19个部门共同承办。针对提案就大连民生工作存在的7个方面问题提出的17条建议,市政协会同市政府相关部门召开专题协商会11次,组织专题调研13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20份,并召开2次常委会议进行深入协商。此间,市政府还首次举行“一号提案办理情况中期通报会”,首次编印《提案办理工作简报》,市政协则首次通过常委会议对9个重点提案承办单位进行民主评议。
  协商始终与提案办理相伴而行,不仅使党政决策及时获得了实在管用的参考,也给广大市民带来了实惠:2013年,大连市民生财政支出提高18.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高于全市GDP增长速度,本市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4%,建成专用公交车道15条、更新公交车400多辆,取缔食品加工“黑窝点”232个……
  目前,大连市政协2014年工作“大盘”已定,创新协商形式、提高协商成效、助推城市发展仍是贯穿全年的“重头戏”。今年大连市政协将正式启动专题协商座谈会,本着党政所需、群众所愿、委员所能的原则选择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具体问题,请党政主管部门领导和有关专家参加,面对面座谈交流、深入探讨,每次协商都要充分、透彻,每个问题都要研究清楚,力求提出可行意见和可操作的办法,并在实践中逐步使这一协商形式规范化、制度化。

编辑:付鹏

关键词:协商 市政协 大连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