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那些“忽悠”人的食品概念

2014年02月15日 17:19 | 作者:范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自今年全国实施食品营养标签管理规范后,很多消费者在购物时逐渐开始关注食品标签。但是,仍有很多人尚未学会细看营养成分表和配料表,或是对某些概念有误解——

  “零反式脂肪酸”的点心

  现在人们去购买甜味零食点心,都会特别注意查看“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如果是零,就放心地买回家去,以为比较健康。殊不知,即使反式脂肪酸为零,这些高脂肪、高糖、高热量的零食也不值得经常吃,比如蛋挞、饼干、曲奇、桃酥、酥皮点心、起酥面包、派等等。

  研究已证明,反式脂肪酸会很大程度上促进心脑血管疾病和肥胖的发生,但其实所有脂肪都有令人长胖的能力,特别是富含饱和脂肪酸的油脂,如果多吃同样会升高血脂、增大患上多种慢性疾病的危险。

  目前完全可以做出几乎不含反式脂肪酸的植物起酥油、蛋糕油、人造奶油等,然而,这些产生香酥口感的都是半固态的油脂,其中的饱和脂肪含量绝不逊色于猪油。因此,千万别因为“零反式脂肪酸”就纵容自己。

  “非转基因”的烹调油

  凡是油脂,除了脂肪和维生素E之外几乎都不含其他营养物质,而且脂肪含量都高达99.9%。因此,无论是不是转基因烹调油脂,在增加食物热量、令人长胖方面差异不大。如果因为标明“非转基因”就放心地大吃特吃,“勤奋地”制作油炸食品、油煎食品、油酥面食,那么距离长出一身肥肉,患上糖尿病、心脏病、胆结石、肠癌之类的疾病就不远了。

  经过安全性评价之后上市的转基因食品,本身其实没有那么可怕。如果非说它有害处,那恐怕就是进口转基因大豆出油率高,榨油成本较低,这样就容易让很多人因为“不差钱”而舍得多放油。如果只吃几十块钱一斤的茶籽油或橄榄油,想必会因为心疼而在做菜时少放点油。这样,不仅得到有利于控制血脂的单不饱和脂肪酸,而且有效减少了油脂的摄入量。

  “无添加蔗糖”的香甜麦片

  不少人常把粉末加片状的“营养麦片”当成燕麦片,其实这类产品和燕麦完全没什么关系,其中大量的成分是糖和糊精,香味则来自于香精。很多不明就里的消费者一不小心就购买了号称“无添加蔗糖”甚至“无糖”的麦片。但很遗憾,大部分时候他们买到的只是“麦芽糖浆”替代蔗糖做成的产品,或者是糊精+甜味剂的组合。麦芽糖浆也好,糊精也罢,在升高血糖方面只会比蔗糖更猛,而营养含量方面却完全没有任何健康优势。

  因此,在购买时一定要弄清楚,麦片不等于燕麦片,无糖也不等于低血糖上升速度。与其吃这样的伪健康概念产品,不如直接吃纯粹的燕麦片,自己加上核桃碎、杏仁碎增香,加上葡萄干和大枣肉增甜,不仅营养价值高,血糖反应也会低得多。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食品 脂肪 含量 健康 油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