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秋霾伤肺 食疗亦有方

2014年02月15日 17:25
分享到: 

  秋季多雾霾天气,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白文表示,中医认为固护正气是预防雾霾毒害身体的主要原则。秋季天气干燥,肺喜润恶燥,秋燥本易伤肺,再遇雾霾,更可致肺燥津亏之证,因此,滋阴润肺是治疗秋霾伤肺的原则。白文特别撰文在食疗养肺方面给出建议。

  “霾”的天气现象古已有之,早在《尔雅》就有“风而雨土曰霾”的记载,又如清代魏源《圣武记》之“忽大霾晦,咫尺不相辨”等。古代之霾,意指风挟尘土,而今天的雾霾是一种对人体尤其是肺部有毒害的一种空气污染。

  中医认为固护正气是预防雾霾毒害身体的主要原则。祖国医学将人体的脏腑经络、气血等正常功能及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抗病康复能力统称为“正气”,正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如果正气不足、阴阳失调或脏腑经络气血功能紊乱,这些都被中医认为是疾病发生的根本原因,即“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其治疗调养方法涵盖多个方面:

  精神调摄。中医所说的精神也就是我们现代医学所说的心理,心理状态的好坏能够协调脏腑、阴阳、气血变化,维持机体内环境的平衡,并能使脏腑组织主动适应外环境的变化,从而维持人体内外环境的平衡。《黄帝内经·素问》曰“神太用则劳,其藏在心,静以养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因此,“清静养神”是防霾精神调摄的原则,以养神为目的,以清静为大法,恬淡虚无,祛除杂念,用神而不躁动,少思少虑,用神而有度,不过分劳耗心神。平日应条畅情志,肺气宣畅,气血流通,有利固护正气,预防霾害。

  劳逸适度。日常生活应注意起居有度,寒暑过度均易伤肺,应顺应自然,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根据寒热季节变化增减衣物。适当锻炼可有效抵制雾霾外邪入侵,但应注意劳逸结合,循序渐进,由弱至强,由慢至快,持之以恒,常年不懈。还可进行特定的耐寒锻炼,增强人体呼吸系统抗御寒邪的能力,可从春暖之时起,以冷水擦鼻、洗脸,常年坚持。

  饮食调养。饮食宜清淡,少食辛辣香燥肥甘之品。辛辣香燥之品,久食可灼伤肺律;肥甘油腻,易助湿生痰、堕滞肺气,均可使肺的生理功能失调,抵御雾霾的能力下降,诱发呼吸系统疾患。此外,应戒烟限酒。吸烟可直接危害肺功能,长期大量饮酒,伤及中焦,远化失职,聚湿生痰,会导致肺系疾病。

  护肺食方。秋季天气干燥,肺喜润恶燥,秋燥本易伤肺,再遇雾霾,更可致肺燥津亏之证,因此,滋阴润肺是治疗秋霾伤肺的原则。可适当食用芝麻、糊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萝、乳品、梨等柔润食品,亦可选用银耳冰糖粥、百合莲子粥、红枣糯米粥等益阴养胃润肺之品。还可选用一些益气养阴、宣肺化痰的中药代茶饮,如沙参、麦冬、百合等。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伤肺 秋霾 食疗 雾霾 润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