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营养补充剂:该吃还得吃

2014年02月15日 17:51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我们很多人在营养问题上,总显得不那么成熟,比如说绿豆好,就一窝蜂地扑上去;又说其实没那么好,就顿时冷落在侧。如今,形形色色的营养补充剂正遭遇这般。自从营养专家们开始大力倡导合理膳食并且常有过量摄入某营养素有害的报道见诸报端后,就开始质疑——以前每天吃的复合维生素什么的还要吃吗?甚至有些做咨询的营养师也绝口不提营养补充剂的事,生怕被人说是“卖药”的。中国疾控中心营养食品所副所长马冠生表示——

  “首先,我们提倡通过均衡营养、合理膳食,来达到改善营养缺乏状况、预防慢性病发生危险、促进健康。在这个前提下,可以合理使用营养补充剂。”中国疾控中心营养食品所副所长马冠生说,“经过10年的营养传播,大城市居民的饮食行为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是,最新的监测数据也让我们看到,在中小城市还不容乐观。”

  分析2010-2011年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的最新数据,可以看出,大城市居民的粗粮摄入量有了一定的增加,但中小城市却没有多大的进步。大中小城市居民的蔬菜摄入量有增加,而大城市的水果摄入量增加,中小城市的水果摄入量却没有改善。城市居民的盐摄入量都有了一定的下降,但是仍然超标现象严重。

  “我国成人营养素补充剂使用率为5.1%,和欧美国家居民相比,我国居民使用比例还比较低。”但我们的现实是,我国居民的营养状况面临着双重挑战,一方面,微量营养素缺乏或不足,特别是钙、铁、锌、维生素A、D等的摄入不足,危害着人们的健康;另一方面,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成为危害人们健康的突出问题。

  全世界对于营养素的研究多如牛毛,结果甚至会大相径庭。但更多研究证据表明,如果维生素的摄入量没有达到最佳水平,即使高于预防营养缺乏症的量,患慢性病的危险也会增加。每天使用复合维生素补充剂与降低先天缺陷、冠心病、结肠癌和乳腺癌有关。每天使用复合维生素和矿物质使老年人患感染性疾病的天数降低50%。

  马冠生介绍说:“美国政府为了改善居民的营养状况,在1994年颁布了《营养补充剂健康与教育法》,为营养补充剂的推广提供了法律保障。目前,美国20岁以上人群使用营养补充剂的比例为52.0%。”

  为此,马冠生建议,使用营养素补充剂要遵循必要性和适用性的原则,建议咨询营养专业人员,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膳食情况合理选用。

  同时,他表示,我们目前需要进一步开展营养补充剂与健康关系的研究,并提出适合我国居民的营养补充剂使用的指导意见。有针对性地开展营养教育,使人们能够合理地使用营养补充剂。进一步完善营养补充剂的市场体系和管理体系,为人们提供安全、有效的产品。

  延伸阅读

  我国居民营养健康新状况即将揭晓

  马冠生介绍,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从2010年开始,目前已完成了150个调查点的数据收集工作,其中城市居民的营养健康状况报告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农村调查点数据的清理和分析。另外,婴幼儿营养健康状况专项调查正在开展。

  我国于1959年、1982年、1992年分别开展了三次有全国代表性的营养调查,2002年开展了“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将膳食营养、高血压、糖尿病等专项调查进行了整合。这些调查的结果反映了我国城乡居民不同时期的膳食结构、营养状况及相关慢性病的流行特点及变化趋势,分析了影响中国城市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的主要因素。

  然而,10年一次的调查已经不能及时反映我国居民膳食营养与健康状况。为此,2010年原卫生部决定开展每5年一个周期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常规工作,并把这项工作列入医改重大专项,以及时了解居民膳食营养与健康状况,发现存在的问题,为国家制定干预策略和切实有效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营养 补充 居民 摄入 健康状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