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坚守之后是从容

2014年02月15日 11:28 | 作者:邱丽芳 祁胜利 | 来源:《使命》
分享到: 

海霞

 

  全国政协委员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主播   

  中央电视台播音指导     

  海霞,一个普通家庭成长起来的中央电视台新闻主播、播音指导。

  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二,三次参加河南省普通话教学成绩观摩大赛,三次获得最高奖。

  1993年她从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毕业,进入中央电视台新闻部播音组,先后任中央电视台《早间新闻》、《晚间新闻》、《现在播报》新闻主播。2007年12月开始主播《新闻联播》。参与《晚间新闻》改版、《早间新闻》改版、香港回归、澳门回归、国庆50周年阅兵式直播等。海霞的成长与中国电视新闻的改革相伴。她说:一名新闻主播,必须尽职尽责。

  2008年,她荣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作为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委员,她关注少数民族群众生活现状,关注弱势人群社会保障机制等。她说:一名政协委员,必须尽职尽责。      

  “敬业,是每时每刻的坚守。无论是新闻主播,还是政协委员,只要心中有观众,心中有民生,就不会觉得身兼两职的忙碌。通过自己的工作,通过自己的提案,努力使人民群众的生活逐渐得到改善,就值了。”海霞的脸上依然是我们熟悉的笑容,坦荡,从容。

  坚守之后是从容 

  海家女儿 霞光初绽

  海霞出生在河南郑州一个回族家庭,父亲是外贸系统的普通干部,母亲是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受母亲影响,海霞从小就对语言表现出了极高的天赋。上幼儿园时,小朋友表演节目,她就是那个小小的报幕员,字正腔圆。母亲发现了女儿这方面的长处后开始因材施教,引导她如何感受汉语言文化的独特魅力,并用这种美来打动孩子、感染周围的人。母亲创造的良好条件让海霞刚上小学一年级就绽放光彩。

  全省普通话教学成绩观摩大赛是当时河南省语文教学类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最大的比赛。第一次参加比赛时,海霞还不到7岁,有意思的是竟然和母亲同台竞技。只是大家都没有想到,一个小不点儿,竟然一路过关斩将杀到最后的决赛,还拿了最高奖—优胜奖。在那次比赛中,海霞朗诵了柯岩老师的儿童诗《小红马的遭遇》,第一次感受到语言的巨大魅力。“妈妈教我怎么娓娓道来,那时候对语言美的感觉还不是很强烈,就是觉得好玩。后来五年级时,有一篇文章是《我爱故乡的杨梅》,母亲告诉我要自己去感受,要自己先感受到才能让别人感受到。我就想象品尝到杨梅酸酸的、甜甜的味道,哎呀,口水都流出来了”,说这话时海霞表情陶醉。“我渐渐体会到,看到的字其实是有感觉的,通过语言的形象描述来再现具体的物体,看起来什么样,闻起来什么样,尝起来什么样,让别人通过我的表述感受到文字背后的情愫。”

  之后,海霞又参加了两届普通话教学成绩观摩大赛,都获得最高奖。海霞说:“这几次比赛给我带来了荣誉,但更让我体会到一种精神,坚持、不怕困难,让我知道要想取得好成绩就得不断地去磨练,虚心学习。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养成了我对困难永不服输、绝不言败的性格。”

  忆起父母的教育、家庭的影响,海霞说:“父母只是普通的干部、教师,但工作起来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这可能是他们那一代人的一种精神,这种敬业精神对我来说是特别好的教育。他们半夜在灯光下伏案工作的画面,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这样的言传身教融入到我的性格甚至血液当中,让我在后来的工作中能非常严格地要求自己。”

  “但有些做法还是值得商榷”海霞笑着说,“那时,为了我能考上大学,爸妈几乎把家都封闭起来,电视也不看,结果是对北京广播学院在河南招生毫不知情。”好在母亲偶然中得知此事,连忙飞奔回家拿出户口本,当然也忘不了把海霞所有获奖证书翻出来,风风火火地赶到报名处。尽管报名已经结束,但母亲不甘心,耐心地向工作人员说明前因后果,硬是把工作人员感化了,最终为海霞补报了名。

  人生,就是如此富有戏剧性。如果不是母亲“及时”报名,海霞的生活道路也许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

  年轻白杨 力争上游

  校园里大路两旁,有一排年轻的白杨

  早晨你披着彩霞,傍晚你偎着夕阳

  汲取着大地的营养,汲取着大地的营养

  啊,年轻的白杨,树叶沙沙响

  年轻的白杨,你好像对我讲

  要珍惜春光,珍惜春光……

  这首《年轻的白杨》是中国传媒大学(原北京广播学院)的校歌。1989年,海霞如愿考取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

  尽管海霞在河南是优秀学生,但是到班上一看,落差特别大,感觉自己跟丑小鸭一样。同学中有在广播电台、电视台工作过的,有家长就是从事播音主持工作的,他们对播音的专业技术、基本要求非常清楚,大多已经进行过长时间的相关培训。海霞说:“我那时是属于纯天然状态,专业水平、声音条件都不是最好的,所以在班上很自卑。”“谁说女子不如男”,中原女儿不服输的性格激励海霞敢于面对挑战。

  大学期间,她留给老师、同学最深的印象就是下“苦功夫”。一年四季,她都坚持每天六点起床练声40分钟。问她为什么,她回答“喜欢”。她喜欢播报新闻的那种先“吐”为快的感觉,她对播音艺术的迷恋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她说:“比起很多同学,我天赋平平,只能下笨功夫,值得自豪的就是我还算努力吧。”这棵年轻的白杨,奋力汲取着大地的营养。

  对于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来说,练声尤为重要,它能让声音的表现力丰富和提高,达到与内心感受统一的境界;不过练声最重要的是坚持不懈,日积月累,而这就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了。除了每天练声、上课,她的课余时间几乎都待在教室里、录音间、图书馆里,自己听带子,一遍遍找不足,一遍遍练习。时隔多年,留校当老师的同学会拿海霞的事例来教育学生。“不经意间成了学弟学妹们的榜样,我真的有些愧不敢当,但是我确实认为有一份付出就会有一份收获。虽说付出了不一定会有这份收获,但是如果你不付出是肯定没有收获的。”

  毕业那年,到中央电视台新闻部播音组实习的3个学生,海霞是其中之一。适逢中央电视台新闻改革洪流涌动,海霞说:“能投身其中,是我的幸运。”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海霞 新闻 播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