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书法史上留奇绩 每一笔画皆学问

2014年02月16日 17:59 | 作者:祁胜利 陈子玉 | 来源:《使命》
分享到: 

 

 

欧阳中石

 

  1928年10月生,山东泰安人。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央文史馆馆员、全国政协委员,现任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成员等职。

  他在逻辑、音韵、戏剧、书学、语文教育学等专门领域有很高的造诣,精诗词曲联创作,擅长传统写意画,京剧为著名老生奚啸伯先生的嫡传弟子。他于书法各体兼通,风格古雅而奇绝、飘逸而沉稳、刚健而温润、灵动而厚重。

  他是我国书法高等教育的开拓者之一。在首都师范开展高等书法教育,使首都师范大学成为我国第一所拥有完整书法高等学历教育体系的学府。    

  他著述六十余种,为政府部门、场馆、名山大川、大中小学以及医院等题写名称,创作艺术精品无数,向社会各界捐款数额较大。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等多项奖励和荣誉称号。     

  全国政协委员   

  中央文史馆馆员

  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他是世所公认、享有盛誉的大书法家,书法爱好者无不以拥有他的作品为荣,然而他认为书法一事马虎不得,要“作字行文,文以载道,书以焕采,切时如需”;

  他从事教育60载,教过从小学到博士后的各个年级层次,主导建立了第一个完整的书法文化高等学历教育体系,却只以“教书匠”自居,说学生才是他真正的作品;

  他才高致雅,凡所涉均有专家级的一流表现。他以独特的学识阐发中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意义并献计献策,“哪怕只贡献出微小的力量,也心甘”;

  他对别人不吝溢美之词,评价自我却说“没做什么了不起的事”,还恳切地希望有识之士批评指教自己的观点;      

  这位著作等身、桃李盈门、虚怀若谷、豁达风趣的鸿儒硕学,便是当代中国艺术大师、大学问家、书法教育家、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欧阳中石。      

  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穷途不哭、歧路不惑、达道不肆;胸中有万卷书,笔下无尘俗气—这位仁厚长者的超凡境界,让每一位与之接触的人都如沐春风,开目启听。  

  欧阳中石的至真境界

  芳林陈叶期新叶

  欧阳中石1928年生于山东省泰安市肥城。自从1930年代就读于泰安市粮食市小学,他就与学校结下了不解之缘。70多年来,他不是在学校读书,就是在学校教书,学校成了他人生的主线。

  他自幼就是个踏实的人,从不好高骛远,“一年级就想一年级的事,过了年就说二年级的事”。小学毕业后,他考入山东省立济南一中学习。

  1948年,欧阳中石在济南高中毕业。当时正值解放战争,北上和南下的火车都不通,他就干脆留下来教书。师资短缺,欧阳中石不得不充当“救火队员”,近两年的时间,他把小学的各个年级、各门课程都涉及到了。

  1950年,欧阳中石考入北京辅仁大学,成为新中国第一批大学生。翌年转入北京大学哲学系,拜在逻辑学大师金岳霖先生门下,主修中国逻辑史。在金岳霖等逻辑教授的耳提面命下,他打下了扎实的逻辑学基础,政治上的觉悟也不断提高。

  1954年大学毕业后,欧阳中石并没能从事“逻辑学”正业,而是被组织分配到北京通县师范学校(后又调到通县二中、北京171中学)做基层教育工作。校领导对他说:“你能不能先教数学?”他回答:“只要学校需要,我就教。”过了几年,学校增加文言文课程了,领导再找欧阳中石:“你念过私塾,就教国文吧。”他又爽快地答应了。还有一阵子学校需要建小型化工厂搞硫酸铜提纯,校长仍点将欧阳中石,这次真给他出了难题,“自己在中学都没学好化学,能做得了吗?”但他转念一想:“国家和组织上给我任务,就必须完成,不会就抓紧学!”

  就这样,欧阳中石在这3所中学累计工作了27年,从初一到高三6个年级全教过,从语文、数学、历史到体育、化学等所有课程全教过,深得学生敬重。在实践中,他对中学语文教学中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积极深入的思考,运用敏锐的目光和明辨的思维,及对中国语言文字特点独到而深刻的理解,提出了一套科学的语文教育改革方案,并在中学试点,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得到了各界的一致好评,被收入《北京市语文教学五十年》。

  1981年,欧阳中石被调入北京师范学院(现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学科教育、逻辑学。时隔多年,他终于能如愿教授逻辑。他加倍努力,在逻辑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参加了国家“六五计划”项目五卷本《中国逻辑史》(隋唐至明部分)的编写,与他人合著《中国逻辑史资料选先秦卷》、《中国逻辑思想史教程》,主编《逻辑》。以后又建立了书法文化学科。1985年,57岁的欧阳中石受命主持创办书法专业,首先开办了成人书法大专班,后又发展了书法本科、硕士、博士教育。

  他深有感触地说:“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国家的需要,国家让干啥就干啥,不会就赶紧学。我教过的课程,有些是当初学的时候就不及格,可学校让我教,怎么办,只有补课!这样一路走来,我觉得国家是在锤炼人、树立人。走的路越复杂,越是对自己的培养。几十年走过来回头一看,这么多经历,真是太好了!”

  从1954年到中学教课至2012年以85岁高龄仍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为学生们登台授课,再加上1948年至1950年在济南一所小学的两年,欧阳中石从事教育工作已整整60年,称得上中国教遍从小学到博士后所有年级、教授科目最多的老师之一。他说:“教书就是我的生活。讲讲课,我反倒很轻松。每天和学生见面,我很开心。”

  欧阳中石2002年获中国书法兰亭奖教育特定贡献奖,如今他不仅桃李满天下,且状元学生辈出。2012年10月,他第一届博士生叶培贵受邀成为第四届新西兰读书文化节中国文化大使,欧阳中石本人被授予“名誉文化大使”称号。他闻讯喜上眉梢,说:“我这个‘名誉’和假的差不多,我学生的称号可是实至名归!作为老师,我最大的欢快就是自己培养出来的学生,一个个都事业有成,每次看到学生的进步,我都高兴得不得了。”

  他总是希望有朝一日学生们都能超过自己,为此他特意把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诗句“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改做“芳林陈叶期新叶,流水前波望后波”,以表达自己的殷切之情。他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是社会历史的发展必然。如果有学生成长得不好,应怪老师没有尽职尽责。”

编辑:罗韦

1 2 3

关键词:书法 欧阳中石 文化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