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90后”不怕辛苦怕单调

用人单位:进取心、责任心最能从简单工作中看出

2014年02月17日 09:15 | 作者:新闻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 


 

  核心阅读

  春节过后,部分企业开始新一轮招工。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很多毕业生不知道自己想找什么样的工作,也不了解什么样的工作适合自己。近日,记者联合多所高校,对近3年毕业的“90后”就业情况进行了跟踪调查,希望可以为困在就业路上的毕业生们提供借鉴。

  

  最怕什么?

  “没有成就感的重复劳动让人难受”

   记者对超过300名已工作1至3年的“90后”大学毕业生进行了调查采访,参与协助的高校既包括哈工大这样的国家重点大学,也包括黑河学院这样的地方性大学,还包括黑龙江东方学院这样的民办大学。虽然毕业院校和工作地域不同,但他们对于工作的不满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工作缺乏挑战,二是团队合作氛围不好。

  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工作缺乏挑战性、工作内容过于单调是对工作不满意的最主要原因,很多受访者还因此跳槽。接近半数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经常要加班,但只有不到15%将“工作量过大”选为对工作不满的原因。

   “说实话,加班的时候比不加班的时候快乐,因为加班常常意味着工作有挑战。”毕业于黑龙江大学新闻专业的王琦说。小王2012年毕业后在北京某机关内部报纸从事采编工作,虽然专业对口,但他并不满意:“工作太简单了,稿件绝大多数行文枯燥,根本没有自己发挥的余地。只是偶尔有外出采访写稿的机会,虽然很辛苦,但每次都有收获。”

  同时,小王还觉得自己的这份工作缺少成就感,因为报纸除了全国分支机构内部人员外,外人很少会看。“都说‘90后’的人不能吃苦,但是我们其实挺愿意吃苦的,关键是想得到自身能力的提升,没有成就感的重复劳动确实很让人难受。”

  几乎所有的受访者都表示,单位团队氛围较差严重影响对工作的满意度。其中,公务员单位的受访者普遍表示上下级关系疏远令人不快,企业的受访者表示团队协作精神欠佳让人苦恼。还有部分受访者表示同事之间交流少、关系冷漠严重影响心情。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工作 受访者 满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