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蔬菜为何“田头贱摊头贵”

2014年02月17日 09:36 | 作者:马跃峰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海南被誉为全国人民的“冬季菜篮子”,去年出岛蔬菜332万吨。然而,守着偌大“菜园子”,当地人却感觉菜越来越贵。

  2月12日、13日,记者深入海南常年蔬菜基地、批发市场、零售市场和超市,跟随一捆蔬菜的流通轨迹,探究蔬菜为何“田头贱,摊头贵”。

  旧州镇蔬菜种植基地

  “冬季种叶菜,赔得很惨”

  海口市琼山区旧州镇内,相距不过2公里,有两个常年蔬菜基地。一个在罗冯肚田洋,占地120亩;一个在池莲村,占地170亩。大棚里,前者种甜椒、长豆角,后者种上海青、小白菜等叶菜。

  走进罗冯肚田洋,见甜椒绿油油的,涨势喜人,记者纳闷:“这么多甜椒,卖到海口,菜价怎么会贵?”

  蔬菜基地负责人、光明之路种养合作社理事长吴应献摇了摇头:“农民种菜,也看市场。60亩甜椒,卖海口每斤1—1.5元,卖北方每斤1.7—2元,你选谁?”

  可是,菜都卖到北方,当地的菜不就贵啦?吴应献说,海南冬季阳光足,散户露天种菜,比大棚的长势还好,市场并不缺菜,价格也不高。到4—11月,太阳光照强,台风多,暴雨多,散户种的菜难成活,大棚才种叶菜,专供本地。

  蔬菜基地种甜椒,销北方,也是为弥补夏秋季的成本缺口。吴应献算了一笔细账:去年4月,生产1斤叶菜,平均成本1.66元,其中人工0.817元,地租 0.1元,复合肥0.213元,有机肥0.142元,种子0.107元,农药0.071元,水电0.036元,大棚折旧0.136元,其他0.036元。 而叶菜的地头价每斤2—2.5元,最便宜时每斤0.8元,农民赚不到多少钱。

  “在冬季,基地种叶菜,会赔得很惨。”海南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梁振深说着,带记者来到池莲村家宜蔬菜基地。

  一进门,见大棚敞开,稀稀拉拉种着几垄上海青、小葱、菜心。蹲下身,看菜心的叶子被虫吃得窟窿套窟窿。一垄叶菜干脆被打了除草剂,干死在地里。

  “菜贵,哪里贵?”蔬菜基地负责人许仕英,听说喊菜贵,嗓门立刻高起来,“前几天,小白菜一斤3毛钱,这两天连续阴雨,调到6毛钱,还不够本。”她说, 地租每年每亩900元;雇工20人,每人每天70多元;加上其他费用,2年投入400多万元。而冬季菜价上不去,夏季产量低,再算上病虫害损失,去年亏损 100多万元。

  “家宜基地能维持下来,算不错的。60%的散户露天种植,规模小,设施差,一遇上灾害,待采的菜只能烂在地里。”梁振深说,去年受“天兔”“蝴蝶”等台风影响,蔬菜零售价格偏高,部分叶菜价格高达8元/斤。

  海南省物价局副局长董德标说,去年全省常年蔬菜面积达13.85万亩,但旅游人口、城镇人口递增,蔬菜需求量逐年增加,供需不平衡,推高了蔬菜价格。要 平抑菜价,首先应建立“菜篮子”产品动态储备机制,应对台风、暴雨等突发事件;其次,建立农业保险机制,针对露天蔬菜种植户,制定相关保险品种;第三,研 究出台蔬菜最低收购价机制,提高企业和农民种植积极性。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蔬菜 市场 海口 基地 菜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