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漏服药物该咋办?

2014年02月17日 11:11 | 作者:张艳秋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核心观点:服药的时间和次数是根据所服药物在人体内的药动学和药效学特点决定的,不同药物在人体内的代谢过程是不同的,因此每种药物都有其特定的服用次数和服用时间。间隔时间过长达不到有效血药浓度,间隔时间过短则易造成血药浓度过高,引起药物蓄积中毒。漏服药后会产生什么影响,是否需补服,要因药而异、因时而异。

  在和患者沟通过程中发现,几乎所有患者都有偶尔忘记按时服药的情况。老年人记忆力减退,漏服药物的情况更是时有发生。漏服一次药物,对有的药物来说可能影响不大,而对另外一些药物则可能会导致疗效丧失、疾病复发或病情反跳加重。那么,发现漏服药物后,是应该立即补服,还是在下次服药时服用加倍剂量呢?

  多数药物漏服不必补

  对于大多数药物而言,发生漏服药物后,如不是接近下一次服药时间,都可以马上按量补服;如已接近下一次服药时间,就不必补服,只能少服一次,接着按原方案服药。例如,本应餐前口服的磺脲类药物,饭后才想起来药还没吃,此时可以抓紧补服,也可临时改服快速起效的降糖药——诺和龙,以减轻漏服药物对疾病的影响。但如果是餐后很长时间才想起来,这时补服药物或加倍服用,都可能因药物作用太强而引起低血糖症。

  有些药物如地高辛,发现漏服时,如果超过规定时间且在给药间隔时间的一半以内,可以按量补服,接着按原方案规定时间服药。如果已经超过半数以上则不可补服,下次务必按时服药即可。另外一些药物,如抗肿瘤药环磷酰胺、左旋溶肉瘤素、氨甲喋呤等,降压药物利血平和去甲基利血平等,漏服一次对治疗不会造成太大影响,漏服药物后不必补服,按原规定时间服药继续治疗。

  总之,如果忘记服药的时间与正常服药时间接近,最好是及时补服,以减少漏服药物带来的不良影响。但若耽误时间太久,千万不要草率行事,要遵医嘱。

  特殊药物补服有章法

  补服药物也是有讲究的。对于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如氢化可的松、强的松、倍他米松、地塞米松等,根据治疗需要,临床常采用不同的给药方案。如果按隔日一次服药,在服药当日发现漏服应立即补服,在次日发现漏服也应立即补服,并及时调整方案,服药时间顺延。如果按每日一次服药,在发现漏服后应立即补服,次日发现则不必补服,只能少服一次,不可加倍服药。如果按每日2~3次服药,在发现漏服时应立即按量补服,若在下次服药时才发现漏服,此次应服加倍剂量,此后仍按原来规定时间服药。

  治疗老年人帕金森氏病的药物,如左旋多巴、安克痉、卡比多巴等,漏服后应立即补服,但如果发现漏服药物时已距离下次服药不足两小时,可不必补服。

  抗精神病药物,如醋奋乃静、氯丙嗪、氯氮平等,如果按每日一次服药,发现漏服后应立即补服,除非已到下次服药时间,则不必补服,也不可加倍服药。若每日多次服药,在超过规定时间1小时以内可按量补服,1小时以上就不可补服,接着按原来规定时间服药。

  抗生素类药物,要尽量做到定时定量服药,发现漏服药物时应立即补服,如果已接近下一次服药时间,则不必补服,只能少服一次。

  抗甲状腺药物,如甲巯咪唑和丙基硫氧嘧啶以及用于治疗女性不育症的氯米芬等,在发现漏服上述药物后,应立即补服,如果已到下一次服药时间,需要剂量加倍。

  记性不好宜选长效制剂

  老年人记忆力减退,做到按时服药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儿。为了减少漏服药物对疾病治疗的影响,经常忘记服药的患者不妨选用长效制剂。以糖尿病患者为例,轻度到中度血糖升高的患者,可选用长效口服降糖药,如每天只需口服一次的格列吡嗪、达美康缓释片或格列苯脲等。有的患者不禁要问,服药可以每天一次,那么,每天只打一次胰岛素可以吗?回答是否定的,至少现在还不行。如果单纯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每天注射至少两次以上,而且胰岛素注射液和口服降糖药在药物治疗上是不能相互替代的。按时、定量用药对疾病的治疗十分重要。

  温馨提醒

  补服药不可随意加倍剂量

  无论什么药物,发现漏服后,切不可在下一次服药时随意加倍剂量,以免造成严重后果。特别是那些安全剂量范围窄、毒副作用强的药物,如地高辛、苯妥英钠、氨茶碱等,这些药物如果加倍剂量服用,可导致严重中毒。此外,还有些药物,加倍服用后药效也会成倍增加,药效过强会引发严重后果。例如降压药物和降糖药物,就会导致危险的低血压或低血糖。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服药 药物 补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