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全国政协书画室主任会召开

2014年02月18日 10:35 | 来源:《画界》
分享到: 

  12月25日,全国政协书画室主任会议在全国政协召开。全国政协书画室主任张思卿,副主任靳尚谊、韩美林、王成喜、赵喜明、苏士澍、杨力舟、陈广文、张海、赵学敏参加了会议。书画室办公室主任程瑾、调研员马凤茹列席了会议。

  会议就全国政协书画室在2014年的工作中如何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如何继续推进书法教育进中小学课堂,如何继续推动“当代国画作品晋京展”系列展的举办,以及扶植、推荐中青年画家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书画室办公室主任程瑾做了2013年度全国政协书画室工作汇报。

  会议认为,就全国政协书画室而言,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就是要把树立群众观念,增强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积极推动公益文化事业的发展,鼓励艺术家捐赠公共文化事业、组织他们为公共文化场馆献书、献画;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活动,探索汇集社会资源的适当形式,推动文化创新、培育文化人才、促进文化交流。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奋斗目标,纵观历史,文化发展的基本规律是传承和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就书画创作而言,写什么、画什么都要反映历史背景和时代特征,书画家的创作要体现振兴中华奔小康的中国梦主题,以笔墨丹青的形式反映坚持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的时代风采。会议提出,在2014年召集书画家、美术理论家研讨会,就如何在创作中体现时代精神展开讨论。

  会议建议,与中国美协、中国书协协作,在美术界开展推荐中青年书画家活动,扶植德艺双馨的书画新人,让优秀民族文化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会议认为,经过全国政协书画室的不懈努力,书法教育已经正式被教育部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但是政策要贯彻落实,还存在一些障碍,最切实的问题是师资和教材问题。中小学专业书法教师匮乏,是历史的原因造成的,解决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长久的、持之以恒的努力,全国政协书画室下一步还需就如何培养师资组织调研。作为权宜之计,可以联合教育部、书协等相关单位组织书法家到中小学授课。和教育部、出版机构合作,做好教材质量的监督工作。

  会议认为,要坚定地推动“当代国画优秀作品晋京展”系列展的继续举办。要帮助尚未举办晋京展的省、自治区政协充分认识办展意义,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以及克服困难的勇气;在参展画家的遴选方面,可以采取由省里推荐候选人、全国政协书画室组织专家组成评委会投票选举的形式,确保公正公平。

  会议提出,在2014年,由全国政协书画室牵头组织西藏、青海、甘肃三省唐卡联展,扩大这一富于藏民族特色的艺术形式的影响,促进其发展。

  会议提出,在2014年召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书画工作会议,加强对地方政协书画工作的指导,促进各地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会议提出,发扬全国政协书画室优良传统,继续开展和台、港、澳的书画联谊活动,增进中华同胞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的文化认同感。

  会议建议,在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组织一次书画界委员座谈会,加强委员们与书画室之间的联系,促进委员之间的交流,让委员们更多地了解与参与政协书画室事务,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汇聚大家的力量来推动政协书画工作的开展。

  参加会议的各位副主任就上述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就这次会议的各项议题达成共识。

 

编辑:李勤

关键词:书画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