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多彩贵州 翰墨飘香

2014年02月18日 10:55 | 来源:《画界》
分享到: 

  为传承中国优秀传统的书画艺术,推动贵州多民族文化繁荣发展,贵州省政协书画院按照省政协党组2013年工作要点的要求,拟在十一届省政协任期的五年内,组织书画艺术家开展“下基层、送文化、促发展”全省行活动。让书画艺术家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作出更多富有时代特色的优秀作品,宣传多彩贵州,推动美术事业的健康发展与繁荣。以书画为媒,传播和弘扬中国文化艺术,搭建艺术家与百姓之间的桥梁,丰富和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进一步拓宽和丰富政协工作内容,扩大和宣传人民政协工作。

  该活动于2013年5月9日在民族风情浓郁的黔东南州凯里市正式启动,由省政协秘书长、书画院院长李月成主持。贵州省政协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张润生代表书画家讲话时说:省政协书画院组织的这次活动紧扣时代主题,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文化为人民大众服务的具体体现。通过这次活动,使书画家亲身感受全省各地在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中取得的新成就,更好地融入社会、融入生活,满怀对本土文化的尊重和敬畏,创作出更多富有时代特色、更有生命力、更能打动人的优秀作品。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加强与各地书画艺术界朋友的交流,增进友谊和团结,将书画艺术普及全省。同时,书画家们在全省行的活动中,可以收集更多的素材和资料,增强热爱贵州、奉献社会和服务人民的信念,为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实现贵州的“中国梦”做出贡献。省政协副主席、书画院顾问左定超宣布活动正式启动并向黔东南州、凯里市赠送了我省著名书画家杨长槐、戴明贤、张润生、包俊宜创作的书画作品。并分别赴11个县(市)开展采风和书画笔会交流。在美丽的黔东南,书画家们走进剑河革东镇屯州村,领略“千里苗疆门户”三穗寨头苗寨的风光,参观了“国之宝·中国名砚·思州石砚”的加工和制作过程,在“中国观赏石之乡”天柱县留下诗句,在锦屏第一风雨桥上与苗侗儿女欢歌一堂,流连于有文字记载500多年历史的文斗苗寨风景如画的梯田、千年的银杏古树和稀有的红豆杉下,沉浸在“地扼湘黔驻战骢”的黎平翘街,深情回溯从江高增下寨30年前采风的旧景,徜徉在榕江大利侗寨的午后小河岸边的阳光中。艺术家们每到一处,或兴奋于景色的优美,或感叹于建设的成就,他们把自己的耳闻目睹、心理感受和瞬间灵感汇集到艺术的创作中,一幅幅大气磅礴的苗乡侗寨山水画,一幅幅神态各异的苗侗儿女的人物画,一幅幅妙趣横生的花鸟画,一幅幅书法作品等展示在黔东大地上。杨霜老师不顾旅途劳顿,在黎平举行了一场书法知识的讲座,从选帖、练习、创作、欣赏、修养等几个方面,引导书法爱好者学好字、写好字,传承中国书法艺术。书法爱好者将自己的作品送上,请杨霜老师点评,这些活动和每个创作现场学生、爱好者和专业人员的尾追、求教和求字,让我们真实感受到这一活动的意义所在。

  金桂飘香的八月,书画家们又走进安顺虹山湖公园、文庙,西秀区旧州古镇,普定夜郎湖、万亩菊园,镇宁夜郎洞,平坝陈法故里等,他们对发展中的安顺,人与自然的和谐,独特的人文景观,历史与现代的结合,以及经济社会的发展,发出由衷地赞叹。钱文观等人物画家,以人物画的形式生动的描述出六百年的屯堡、六百年的故事,以及六百年前的江南人物在黔中遗存的古风与鲜明特色。“金山古寺绿荫浓,遥望形如履地钟”⋯⋯一首首描写安顺的古诗行云流水般从陈加林等书法老师笔下溢出,一幅幅反映黔中盛景的山水画、花鸟画层层铺就。墨香四溢、书画传情,行草书法作品在笔尖流出书法家们深厚功底的同时,也让在场的书画爱好者们感受到黔中文化的魅力,观众拍手叫好。

  深秋初冬,书画家们来到了“中国凉都”六盘水,考察了世界古银杏之乡盘县妥乐、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六盘水美术馆、六枝牂牁江和梭嘎人类生态博物馆等地,并深入农户家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大家深深地感到,近几年来六盘水以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为出发点,以和谐的人与自然相处之道为追求,努力将“中国凉都”打造成一个宜居、美丽的六盘水。焕然一新的现代城市建筑、山水融合自然整洁的村落、风景优美的明湖国家湿地公园,特别是文化建设具有代表性的体育馆、大剧院和美术馆等,更是与周围山景相容、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得益彰,充分体现了当地的人文风貌。书画艺术家们为之振奋,提议在六盘水市建立贵州省政协书画院创作基地。该建议得到六盘水市委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经省政协书画院领导同意,贵州省政协书画院创作基地于11月8日在六盘水市美术馆正式挂牌,省政协副主席、书画院顾问左定超,时任六盘水市委书记王晓光等出席揭牌仪式,这项活动受到了众多书画艺术家的高度赞誉。

  特别是集中组织了约270人次全省知名书画家们主动下基层,面对人民群众宣传和传播中国传统书画艺术,为所到的20个县(市、区)创作和赠送1200余幅书画作品,十分难得和罕见。这种形式的文化活动意义深远,充分展示中国文化的精髓和魅力,深受各地群众好评和赞扬,提高了人们对中国书画艺术的认识和审美能力,更对青少年学习中国传统书画艺术起到了很好的引导教育作用,为当地的文化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动。

  我们深深地感到,这一活动的之所以能顺利开展并取得良好效果,领导重视是关键,书画家积极参与是基础,各有关部门的支持是保障,办公室精心做好服务是前提。我们将在全国政协书画室的指导下,在省政协的领导下,在省政协办公厅和全省书画艺术家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积极与全省各地沟通协调,继续将“下基层、送文化、促发展”全省行活动组织好、开展好。

 

编辑:李勤

关键词:书画 政协 活动

更多

更多